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英模事迹展

【政法英模】张德梅:赤子丹心筑忠诚 司法行政谱华章

——安庆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行政许可科)科长张德梅

  • 本站
  • 2021-03-20 23:2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张德梅,女,满族,九三社员,1985年12月生,黑龙江海伦人,现任安庆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行政许可科)科长。自2013年进入市政府法制办后一直从事法制监督和推进依法行政工作,2019年机构改革后担任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科长,八年来她一直坚守对政府法治与司法行政工作的热爱和初心,在法治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出色地完成了本职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一致赞许和认可。先后荣获安庆市优秀公务员,安庆市司法局先进个人,安徽省司法行政年度榜样人物,九三学社安庆市委员会社务工作先进个人、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员会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她还是安庆市第十四届、十五届政协委员, 安徽省第十三次团代会代表。

勤奋敬业  敢于吃苦

政府法治工作专业性强、事杂、面广,不仅要贯彻落实好上级工作要求,同时还要协调指导全市各执法部门执法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她一人承担行政执法监督所有工作同时还承担着单位行政许可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工作时间做不完的事情就加班加点,从未有抱怨和畏难情绪。她舍小家为大家,在刚进入市政府法制办工作时候孩子还非常小,但她坚持加班加点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包括孩子生病她也只是叫家人带去就医而未曾影响工作。由于科室人手少事多,她经常为了尽快完成一项工作连续一天坐在电脑前,有时候甚至连早饭和午饭都顾不得吃。

锐意进取  全面履职

为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管理,确保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她每年牵头开展近2000人的执法资格认证考试和4000余人法律知识测试和年审工作。2020年,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她科学制定工作方案,确保了1673人的执法资格认证考试顺利进行;为推进我市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工作,她组织建立了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队伍,推动落实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了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优秀案卷评选工作,2019年上报参评的1卷行政执法案卷获全省十大优秀案卷,2020年上报参评的2卷行政执法案卷获评全省优秀行政执法案卷;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她组织开展了“减证便民”工作,2019年,48家政务服务部门通过直接取消、网络核验、信息共享等方式精简政务服务材料5654项,实现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62.39%。2020年,49家政务服务部门167项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提高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便捷度,增加了企业和群众满意度。

迎难而上  担当作为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迎难而上,积极组织开展抗疫期间执法监督检查工作。1月26日(大年初二)晚上,接到单位通知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她立马从家里赶到单位。也就是从那天开始,在一些人还在休假时她结束了休假,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奔赴农贸市场、大药房、基层卫生室、商超等地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每到一处,她都要和经营业主深入交流,全面了解目前各有关部门执法检查情况。针对检查中存在发现的执法问题,她迅速整理相关信息,及时撰写相关意见建议上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为快速提升疫情防控期间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她组织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指引》,明确28条执法流程和标准,为依法规范疫情防控期间执法行为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与此同时,作为一名民主党派人士,她也毅然加入到了单位党员先锋队社区包保工作中,协助社区人员开展小区出入人员登记、体温检测等工作,为守护万家灯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她的抗疫工作故事曾被市九三学社、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省九三学社广泛报道。

开拓进取  勇于创新

2014年10月,组织建立了行政处罚案件群众公议制度,成为既合肥之后全省第二个建立该制度的市,五年来市本级共公议案件562件,群众公议意见采纳率达98%;2020年9月,在全省司法行政部门创新建立行政执法监督联系点制度,选定10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作为行政执法监督联系点,通过延伸执法监督触角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2020年4月和11月在全省司法行政部门创新发布轻微违法行为“首违免罚”清单第一批和第二批。截止目前,已有300多起案件通过责令改正等措施免于处罚,清单向市场释放了温情与善意,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市轻微违法行为“首违免罚”工作入选2020年安徽省行政执法十大事件。

不辱使命 全面兼顾

在做好本职工作同时她积极参加政协和党派工作,每年积极撰写提案信息和参加民主监督活动。2016年,她撰写的“关于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几点建议”获时任副省长方春明批示;2020年,她撰写的“关于把地方法治建设纳入巡视巡察”的建议被九三学社社中央和全国政协采用;她还执笔撰写皖鲁赣三省联合开展的关于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调研报告,以及省政协月度协商会关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协商课题等。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