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英模事迹展

【政法英模】金京: 司法为民不止步 百尺竿头更争先

  • 本站
  • 2021-03-22 14:5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金京,男,41岁,汉族,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任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四级高级法官。

金京同志自工作以来,政治立场坚定,潜心钻研审判业务,时刻牢记立党为公、司法为民的宗旨,以热情的服务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规范的司法行为、清廉的职业操守,让人民群众在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该同志承办的民事案件无论是总数还是案件质效在全院名列前茅,撰写的案例分析曾获全国法院优秀案例分析三等奖,入选安庆市法治人才库和安徽省法官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工作期间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曾获全省法院办案能手、全省法院先进个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被安徽省委、省政府联合表彰为安徽省先进工作者。

刻苦努力  梦想之花初步绽放

法院工作伊始,金京同志从事的是计算机网络管理工作,在工作中,他结合法院实际,专研创新,圆满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安庆中院荣获建院以来第一个“全省信息化工作先进法院”的称号添上了一笔浓墨重彩,他本人也因在信息化工作中成绩突出在全市法院予以通报表彰。

他虽非法律科班出身,心中始终涌动着对法律的向往,闲暇之余,他重新捡起书本,加强业务学习,一边参加函授法律本科学习,一边报考国家司法考试,锲而不舍,最终在2006年通过国家统一司法考试。

悄然转身  终成一心为民好法官

2008年,金京同志走上民事审判岗位。经过10多年的努力,已成为所在庭室的中坚力量。

工作中,他权为民所用。金京积极运用调解手段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近年来调解结案率高达80%,完美的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被同事亲切的成为诊治“疑难杂症”专家,承担了所在庭室大部分疑难复杂案件,也有很多在社会上有重大影响的系列案件,引起中央和省市媒体关注。

工作中,他利为民所谋。在办理一起劳动争议纠纷案中,为不耽误当事人上班,他先后往返劳动者所在单位数十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将该案调解结案,使劳动者有了生活保障。该案当事人在新年第一天送来印有“明镜照人耀光辉,大爱无私载厚德”的锦旗,短短十数字,折射出司法的温暖,体现了人民法官的担当。

平凡坚守  在砥砺中绽放光华

随着民事案件潮水般的增长,“5+2”、“白加黑”成了工作常态,新婚燕尔之际他不能陪伴妻子,女儿降生之际他不能陪伴女儿,母亲眼疾住院之际他不能陪伴母亲。即便如此,在具体案件审理中,当事人由于对法院工作的不理解,抱怨和斥责之声仍不绝于耳。他深感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他不是没想到过放弃,但他始终在平凡中坚守,因为他对法院、对法律怀有一份无法割舍的情愫,因爱选择,为爱坚守,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2016年9月,经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批准,“金京法官工作室”在安庆市花亭北村社居委设立,魏晓明书记亲自为“金京法官工作室”揭牌。该工作室是全市首个符合“智慧法院”要求的“智能化法官工作室”,首次安装并采用数字化庭审系统,实现法官在社区开庭的同步录音录像。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旁听”到典型案例的庭审过程,开创了“体验式”法治宣传的新模式。金京法官工作室还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性活动,配合社区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参与社区社会化治理工作,已成为法院参与社会治理的前哨站。

在审判工作之余,金京同志潜心钻研审判业务,开展法治宣讲。2019年,全国法院评选案件办得好、案例写得好、社会效果好的获奖案例,金京同志撰写的案例分析成为全市法院系统在活动中唯一获得等级奖励的作品。2020年,经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初审、审核、公示,金京同志入选安庆市法治人才库。

2020年初,金京同志调整岗位至立案庭,负责院快审团队工作,适逢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他立足岗位,率先垂范,积极创新、主动作为,发挥网上诉讼的优势,率先推行智能化办案,电子质证、网上庭审、网上调解,网上合议、录音取证,科技应用精彩纷呈。开创三小时审结案件纪录,推动速裁快审驶上“快车道”,跑出“加速度”,减少了当事人诉累,实现了千里恩怨“云间了”,确保了公正司法“不掉线”,在线庭审“不打烊”。2020年,市中院快审团队共受理民商事诉讼案件1219件,占全院民商案件收案数31%,结案1217件,结案率达99.84%,平均办案周期少于30天,案件审判周期缩短,审判质效提高,实干巧干催生出“要速度也要质量,更高效也更公平”的“速裁精神”,为全市法院速裁快审工作树立了标杆。安庆市电视台法官大讲堂栏目和安徽法制报等媒体对安庆中院快审团队的工作情况和成效进行了专题报道。岁末年初,安庆市政府网站转来当事人的一封感谢信,感谢市中院快审团队和金京法官依法严谨公正公开的审理,维护弱势群体劳动者最基本的合法权益。

时光倾吐芳华,岁月如墨留香,金京同志在法院工作已有十八个春秋轮回,期间他在咫尺审判台前阅历过悲欢离合,在法槌起落间彰显过公平正义,在低垂的夜幕下仍流形于案牍文书之间,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省先进工作者的先进性,践行了他“唯德唯廉唯实,尽心尽职尽力”的人生格言。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