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英模事迹展

【政法英模】孙文霞: 柔肩担道义 巾帼绽芳华

  • 本站
  • 2021-03-24 07:5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她是春天里轻舞的检察蓝,检徽下绽放的铿锵玫瑰,新时代法治理念的践行者,群众满意的贴心人。这名“厉害”的检察官就是望江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第一检察部主任、检委会委员孙文霞。1980年10月出生的她,先后获评省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市县先进个人,两次荣记个人三等功,在公务员年度考核中多次获评优秀等次,她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捍卫公平正义的初心。

她所在的科室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省青年文明号标兵,省检察系统扫黑除恶工作集体嘉奖、市巾帼文明岗……

恪尽职守  爱岗敬业

“我是公诉人,我爱公诉席”,这是孙文霞常说的一句话。从检14年来,她独自承办案件达600余件,无一超羁押办案、无一起错案,违纪违法投诉为零。刑检部门有个不成文的规矩,案件轮流转。作为主要负责人的她,每次对急难险重案件都会主动揽下,承办了安庆市政府原副秘书长、金融办主任张某某受贿、挪用公款案等一批在县内乃至全市有重大影响的案件。从事这个工作的人知道,一件复杂疑难案件是要多花成倍的时间和精力,因此加班是常态,不加班是例外。2015年7月,该县首例涉黑案移送审查起诉,该案涉案人数26人,涉及的违法犯罪事实众多,她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一笔一笔审核相关证据,在较短的时间完成了对23本侦查卷的阅卷和审核补查工作,形成了长达10余万字的审查报告。该案的庭审就持续了整整4天。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孙文霞所在的科室办理了涉黑涉恶案件7件43人,提前介入3件,与检察长共同出席审委会2次,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5份。特别是审查起诉了夏某等6人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受贿案。该案系安庆市首例“保护伞”案件,在被告人留置期间,应监察委的商请,提前介入该案,对该案的事实、证据、定性、法律适用等问题提出具体的意见。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在七个工作日内完成了拘留、逮捕等程序,在二十个工作日完成了全案的审查起诉工作,庭审时,有力地指控了犯罪。安庆市公安系统100余名干警、该县监察委30多名一线办案人员参加旁听。所办理的“骗保案牵出一堆假印章”案被《检察日报》明镜周刊整版推介。在办案的同时,她还积极参与扫黑除恶斗争宣传,走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在全县135个村(社区)发扫黑除恶《检察之窗》专版宣传栏6期,不仅立足于“扫”,还注重于“宣”。

执法爱民  心系群众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让每个孩子的世界都充满光亮,让每个孩子都能向阳而生,是孙文霞由衷的期望。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中,孙文霞始终能够切实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落实刑事诉讼法规定的特殊制度、程序和要求,为涉罪未成年人重返社会创造机会。2019年11月,在办理曹某某故意伤害一案中,了解到曹某某系一名大学在读生,暑假期间因其父亲与邻居争执,一时冲动将邻居打了一拳,致其轻伤。在她耐心的教诲下,该学生也认识到自己的过错,双方达成和解,并依法对曹某某作出不予逮捕的决定,不仅化解了社会矛盾,也挽救了曹某某。办案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要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2018年,在她的努力下,该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和“未成年人观护基地”落成,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和矫治工作,受到未成年人家长和市县关工委的肯定。她还兼任县内多个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多次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将未成年人的关爱落到了实处。

2013年起,孙文霞连续当选为支部书记、总支组织委员和副书记,同时她大力培养、举荐青年干警,有的成长为省市级标兵,有的多次被省市县表彰。她是青年干警中的“女神”和“领军人物”,更是“巾帼模范”之花。“我热爱工作,也热爱生活,热爱家庭。”生活中的孙文霞,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繁忙的工作,总让她感觉陪伴孩子的时间太少。上初三的大女儿能体谅妈妈工作的艰辛,从小就懂事自立,品学兼优。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她工作最大的动力。

岁月流逝、初心不改,芳华正茂、正义犹在,她始终怀揣公正之心,手持正义之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国家公诉人的无怨无悔!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