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英模事迹展

【政法英模】宣庆忠: 不骛于虚事 只为人民幸福

  • 本站
  • 2021-03-25 07:43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宣庆忠,男,1968年10月出生,大专文化,中共党员,1993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一级警督警衔,现任安庆市公安局迎江分局办公室(情报指挥合成作战中心)警务技术四级主任。“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 从警28年宣庆忠同志一直践行着李大钊的这句格言,怀着对公安事业的无比热爱和对人民群众的无限忠诚,勤学苦练,始终坚守,在“4+1”岗位争先活动中取得了傲人成绩,先后荣获“全省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称号、荣获“全省公安机关杰出人民警察”称号2次,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3次。

百淬成钢警务能手他被人民群众称为“智多星”

要想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信任,必须练就过硬的本领,宣庆忠同志将科技信息和公安业务融会贯通,在工作中大胆探索,创新技术,灵活应用科技,成为一名出色的科技强警排头兵。他根据多年警务信息侦控工作实践,总结提炼出的《SIS系统共同关系人研判工作法》荣获第四届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三等奖,《“围、追、堵、截”视频组合侦查技战法》荣获第七届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三等奖,《“易表。net”高危人群智能比对分析模型》荣获第二届安徽省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三等奖,技战法在基层一线民警得到了广泛应用,宣庆忠同志分别被省厅、市局聘任为科技信息化学科组教官。

利刃出鞘屡建奇功他是人民群众的“守护神”

宣庆忠同志在分局主要负责情报指挥合成作战中心工作,他视事业如生命,把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和责任牢牢记在心中,在安庆市“天网工程”建设中,为保证每一个监控点位的科学部署,宣庆忠同志每天起早贪黑,不分昼夜,走遍辖区每一条大街小巷、每一个村庄院落,对每一个摄像监控安装的位置、高度、监控范围进行勘察定位,并详细绘制现场图,为了一个监控点合适定位,反复测算十多次,一丝不苟,从不懈怠。夏日酷暑,忙碌一天一身汗;暴风雨天,步行一天一身泥,使辖区“天网工程”建设科学合理,在辖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利用天网成功破获辖区“310吴超故意杀人案”、“829吴义庆故意杀人案”、“420范建伟故意杀人案”。

宣庆忠同志在工作中以“情报服务实战”为宗旨,以“情报服务基层”为目标,带领他的团队24小时轮流坚守在岗位上,他总是说“天网像一个巨大的X光机,透视着整个城市的活动,让犯罪分子时时刻刻处于天网监控之下,只要认真发现,犯罪分子是无处遁形的”,近年来,宣庆忠同志通过视频侦查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16人,抓获网上在逃人员43人,摧毁犯罪团伙14个。

2020年10月10日,宣庆忠同志凭借精湛的视频侦查技术和敏锐的职业素质成功破获一起6年前的杀人隐案。宣庆忠同志通过天网视频实时巡查,发现流窜作案的嫌疑人纪某狗(男,49岁,安徽省池州市人)在本市莲湖公园内伺机作案,遂协同办案单位将嫌疑人纪某狗抓获。经深入的讯问,犯罪嫌疑人纪某狗交代了2014年6月19日,其在安徽省池州市家中,因儿子纪某康成绩不佳,又多次索要超出其承受能力范围的苹果手机而发生争吵,一气之下用钉锤将其打死,并与当夜运尸至离家不远处一水潭内掩埋,后一直对外谎称其子在浙江打工。一起隐藏六年之久的命案终于成功告破,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局长黄杰同志专门作出批示,对此案的成功侦破给予充分肯定。

2020年11月12日,宣庆忠同志通过视频数据分析研判发现,本市一桐城籍妇女与河南沈丘县抢劫杀人的网上在逃人员李某刚(男,安徽省临泉县人)逃犯的家属有密切接触,经视频深度研判,发现该女子多次乘坐有同一男子驾驶三轮电动工具车,且关系显为密切,该男子极可能就是命案逃犯李某刚,当晚8时许,宣庆忠同志通过视频巡查发现,该男子正在本市华中路一店内修理电动车,随即会同办案单位将嫌疑人抓获,经突审,嫌疑人如实交代了1999年伙同他人在河南沈丘县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办案单位对宣庆忠同志精湛的警务侦控技术和高度的敬业精神予以了高度的赞赏。

甘为公仆真情常在他是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宣庆忠同志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情报信息服务实战的本质就是服务群众需求”。近三年来,宣庆忠同志为找回走失的老人、孩子47人次,找回丢失物品70余件。在我市开展的政法干警访平安”的活动中,调阅视频数据25余万次,通过辖区侵财性案件的易发案地点、易发案时段、作案手段、选择目标等情况进行了分析研判,解决辖区街面侵财性案件高发难题,抓获盗窃嫌疑人53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

维护稳定彰显本色他是人民群众的“安全员”

在“大庆”安保期间,宣庆忠同志认真摸排梳理出全区影响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敏感群体及人员,通过各种信息系统实时掌握重点人员、车辆等轨迹动态,共收集整理各类维稳信息300余条,组织编报维稳安保专刊42期、落实分局指令35期,核查稳控各类重点人员72人次,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准确有效的服务,实现了安保期间“五个坚决防止、四个确保”的目标要求,圆满完成了安保维稳安保工作,宣庆忠同志因工作成绩突出被省厅表扬通报。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宣庆忠同志承担了分局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整理分析各类涉疫情数据百万条,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低调行事,踏实做人是对宣庆忠同志的真实写照,宁静以致远,淡泊以明志默默坚守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忠实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书写着一个人民警察为人民、人民公安向前进的铮铮誓言和不悔追求!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