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英模事迹展

【政法英模】鲍卫萍: ​检察之路 不忘初心;仗剑执法 不负韶华

——宜秀区检察院党组成员、、第一检察部主任鲍卫萍

  • 本站
  • 2021-03-28 10:44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鲍卫萍,女,现任安庆市宜秀区检察院党组成员、第一检察部主任。1995年6月考入宜秀区检察院,从书记员到被人们尊称为“法律守护神”的公诉人,在刑事检察指控犯罪岗位已坚守二十五年。

从检25年,鲍卫萍先后荣获“安徽省十佳公诉人”、"安徽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安徽省检察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检察机关优秀侦查监督员”称号,四次被安庆市人民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等多项荣誉,成为区检察队伍中“最亮的那颗星”。

25年里,鲍卫萍办理了上千件案件,案情不同、涉及人员与罪名不同,但她的初心相同:“让有罪的人接受应有的法律处罚,让无罪的人免受错误追究,让被害人体会到公平正义。”她曾办理了全市首例破坏军用设施案件,这起案件2019年底入选最高检编写的《国家公诉》案例选编;也办理过当时全省首例跨省网络诈骗案、兴邦系列非法集资案、以及原马钢集团副总惠某某受贿案等重大职务犯罪案件,面对复杂的案情和优秀的辩护团队,她秉持着守护公平、守护正义的信念,以实际行动体现了人民检察官的责任与担当,不辱使命。

鲍卫萍在办案中即感受过当事人因心怀感激而说出的深深谢意,也体会过因秉公执法被告人怨恨的威胁。那是她曾办理的一起强奸案件,因为被害人的特殊身份引起巨大争议。被告人拒不认罪,辩护律师做无罪辩护,法院内部对被告人是否构成犯罪也有很大争议,经列席审判委员会充分释法,最终法庭采信了有罪指控和对被告人处五年有期徒刑的量刑建议。宣判后,被告人在被带离法庭时,对她狠狠地说了一句:“你等着,我会一辈子坐牢吗?” 这是她第一次当庭被当事人威胁,但她不害怕,因为指控犯罪是公诉人义不容辞的职责,法决不能向不法让步。

鲍卫萍坚信办好一起案件,不仅是被告人判决有罪,更要让人民群众看到公平和正义。她曾办理过一起上级院交办的某改制破产企业法定代表人侵吞企业资产案件,一审判决对检察机关指控三个罪名中的职务侵占罪不予支持,判决被告人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鲍卫萍审查后认为判决错误,提出抗诉意见并得到市院支持,案件被发回重审后采纳了检察机关全部指控意见,改判被告人有期徒刑九年六个月。此案被评为该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十大优秀诉讼监督案件之一。重审宣判的那天,这家破产企业的工人们纷纷赶来法庭参加旁听,听到判决结果后,工人们纷纷向坐在公诉席上的鲍卫萍竖起了大拇指。

基层承担着百分之九十的刑事案件办理,每一起案件都直面人民群众, 每一个细小的矛盾没处理好,都可能对检察机关的形象和执法公信力造成伤害。鲍卫萍曾办理过一起普通的交通肇事案,犯罪嫌疑人肇事后逃逸,被害人因脑部受伤2次颅脑手术后成为一名植物人,她是一名1岁孩子的母亲,她接手案件时已事发一年多,多种原因造成嫌疑人取保候审在外,赔偿款的民事判决生效家属却只拿到一半的钱,家属对她说:肇事者判多少年我们没有奢望,只希望能尽快拿到救命钱,为什么总是看不到公理?鲍卫萍反复对家属说“请你一定要相信检察机关”。之后她对嫌疑人作出逮捕决定并多方化解、协调,通过她的秉公执法、感同身受让被害人得到了迟到的正义和司法的温度。

其实命运并没有那么眷顾鲍卫萍。2007年秋天爱人被查出罹患癌症,次年离开了她和年幼的儿子,面对生活的挫折、基层繁重的办案任务和她热爱的检察工作,她始终坚守岗位,无怨无悔。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鲍卫萍和她负责的第一检察部身处办案一线,承担着检察机关指控犯罪、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及法律监督职能。7月她接手章某某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从那时起便带着两名助理取消节假日,与公安民警同步跟进办案,引导侦查人员在界定犯罪性质、侦查取证方向、协调办案进展及适用法律等方面精准打击、深挖彻查,案件三次追加起诉,从最初移送起诉的十四人,到最后十九名被告人站在法庭,三名背后的保护伞被查办,终审判决组织者章某某有期徒刑二十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在扫黑除恶办案关键时刻,2018年底鲍卫萍的父亲因脑部昏迷住进医院至今已近三年, 2019年上半年儿子面临高考,2019年夏天母亲也因突发心梗后离世,但她无法抽出时间照顾父亲、陪伴儿子。她负责的一部当时除了其他刑事案件、还有四起涉恶案件和四起保护伞案件同时在办理,大家都在加班加点埋首于堆积如山的案卷材料,作为领头人她坚持和战友们战斗在一起。鲍卫萍和战友们的付出终有收获:专项斗争开展三年来,该院的扫黑除恶工作始终处于全市检察机关前列,2019年扫黑除恶条线工作在全市检察系统位列第一,2020年上半年扫黑除恶成效满意度排名全市第一,其中提起公诉的“304网络水军”涉恶案件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扫黄打非十大案件”之一。

25年的检察之路,鲍卫萍就是这样每天面对大大小小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案件,指控犯罪、化解矛盾、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倾听每一名当事人的不满或对法律的期待。抬头仰望公平正义的天空,脚踏实地地履行好法律赋予的职责,兢兢业业,誓言无声,用她的公正执法、无私奉献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公平和正义其实不是遥不可及,它就像阳光一样轻轻地撒播在每一个角落。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