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英模事迹展

【政法英模】汪琼清:情系司法竞芳“琼” “清”风两袖沥丹心

——怀宁县司法局高河司法所所长汪琼清

  • 本站
  • 2021-03-28 14:1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汪琼清,女,汉族,中共党员,1982年7月出生,法律本科学历,现任怀宁县司法局高河司法所所长。“琼”的本义是美玉,泛指一切精美的东西。可见父母在取这个名字的时候,对她寄予了多么美好的愿望;从事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以来,她也一直以此为初心,用青春诠释着对法律的热爱,用汗水浇灌着对司法的忠诚。工作18年来,她在单位获得了“三好”的雅称,大家都说她是是“好鼓手”、“好帮手”、“好能手”。

她是法治宣传的“好鼓手”

 

 

 

 

 

 

 

 

 

 

 

 

 

 

 

作为高河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主要推动者,汪琼清草拟法治宣传教育相关文件110余份,每年指导、协助镇直单位、学校、村居举办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50余场次。作为一名普法志愿者,她更是身体力行,将普法工作与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相结合,调解时普法,社区矫正影响评估时普法、集中教育学习时普法、法律咨询时也不忘普法。她还积极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专项活动。组织多个部门联合进村、社区、学校、企业开展“维护留守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法治宣传教育讲座、“中小学生法治教育”讲座、《反家庭暴力法》专题宣传教育等多场讲座。各种寓教于乐的法治宣传活动在高河镇广泛开展,写法治春联、讲法治故事、送法治电影的现场都有她忙碌的身影。在她和同事们的努力下,高河镇人民政府获得“2011-2015年全县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称号。高河镇陶亭社区和査湾村先后获得“安庆市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安庆市法律六进示范点”“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称号。

她是失足者的“好帮手”

司法所工作每天都要和社区矫正对象打交道,这是一群既特殊又普通的人。他们因为违法犯罪而受到惩罚,但他们又不同于监狱的罪犯,没有高墙铁网的束缚。平时和普通人一样工作、生活,在家庭里,他们也是父亲、母亲或者孩子。如何让他们心里树立起“敬法、守法”这道“无形高墙”?这是汪琼清一直在深深思考的问题。通过不断探索和创新社区矫正工作,汪琼清在高河镇建立起了一个宽严相济、和谐温暖的社区矫正“驿站”。

社区矫正对象何某原本有着一个幸福的家庭,妻子贤惠能干、儿子乖巧可爱,可这样的幸福却因为夫妻离异戛然而止。大年三十团圆夜,何某又因琐事和邻居发生矛盾,他愤然踢开邻居家的大门,将大粪泼在邻居家的房子上,还扬言要烧掉房子,失去理智的何某甚至对前来制止的警察撕咬踢打。最终何某因犯妨害公务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何某第一次到司法所报到时,站在汪琼清面前的是一个黑黑瘦瘦的小个子男人,他头抬得高高,眼睛看着天花板,问一句,他不耐烦地答一句。“胆子不小,敢打警察!”“谁叫他拦我!”“你犯的什么罪?”“不知道!”。面对何某的不配合,汪琼清整理了一下自己的情绪,用尽量平和的语气问到,你的家庭情况怎么样?你现在有没有什么困难?此时,桀骜不驯的何某神情暗淡下来,“老婆走了,孩子不回家,我在家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你是说老婆和你离婚了是吧?……”就此,汪琼清和何某的第一次沟通才慢慢顺畅起来,临走时,汪琼清向何某推荐了企业招工信息,希望他去试一试。汪琼清和何某的第二次对话是在一周后的电话里,“你现在在哪里?怎么越界了!”“我要到北京去打工挣钱!”何某在电话里咆哮着。又是一次激烈的对话,结果是何某心有不甘地来到司法所接受训诫。此时,汪琼清心里清楚,监管犹如治水,疏堵结合才能标本兼治,现在何某的就业是个大问题!她再次向何某推荐就业信息,并联系了几个熟悉的企业。汪琼清和何某的第三次见面,是在建筑工地上,何某干起来了泥瓦工。这次他们之间的交流是愉快的。中秋节前的一天,何某行色匆匆地来到司法所,说他的工钱已经两个月没发了。找老板要了两次,就是不给!何某气愤地说:“这要是以前,我真的要和他拼了!”“冲动的事可千万别再干,你遇到困难心里想到我们就对了,拖欠工资我们可以帮助你申请法律援助,以后遇到矛盾纠纷,要学会运用法律解决问题。”这次,汪琼清帮他讨回了工钱。一年时间,汪琼清看到何某一点一滴的变化。以前遇事冲动,现在学会了冷静;原先目无法纪,现在学法守法。

这些年经过汪琼清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高河镇已有450多名像何某这样的社区矫正对象顺利期满解除矫正。

她是调解纠纷的“好能手”

高河镇作为怀宁新县城所在地,社情复杂,尤其是随着基础设施建设及重点工程的推进,由此而引发的矛盾纠纷增多,调处难度加大。

2018年高河镇城东村因重点工程建设需征地拆迁,8个村民组因家乡河土地征收补偿款分配发生矛盾纠纷。这块家乡河,原本是一片农田,因高河大河改道,变成滩涂,群众自发耕种农作物。改革开放后,群众要么抛荒,要么互换耕种,土地权属争议大。8个村民组多次开会商讨,争论不休,却没有达成一致。各方各执一词,都希望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这个矛盾进入了僵局,如何破解?汪琼清组织调解专班,来到家乡河实地勘察,走进村民家中一一调查走访,查阅相关法律法规,争议的前因后果也随之明朗。8个村民组是由三个大姓组成,往上数三代,不是亲就是邻,她在“情”字上下功夫,拉近大家距离。同时,她也在“利”字上做文章,帮群众算个明白账,结合历史、现状、法律法规,把账算清楚,把理摆出来。通过组织召开多次村民代表会议,多轮协商,困扰8个村民组的纠纷终于得到解决。最后一次调解结束,已是凌晨三点,空旷的大街上,汪琼清拖着疲惫的身躯,看着浩瀚的星空,想着已进入睡梦中的女儿,突然心头一热……

化解千家愁肠事,温暖上万群众心。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很多,作为一名基层调解员,汪琼清从不喊苦叫累,苦口婆心是她的工作常态,加班加点是她的工作节奏,乐观向上是她的工作热情。

她常说,我们是司法行政人,也是乡镇干部,有人说我们是“万金油”、“灭火器”、我们更是维护稳定的“定海神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发扬“三好”精神,争当一名勤政爱民、担当作为、廉洁正派的司法行政干部,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