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英模事迹展

【政法英模】范江宏:心系贫弱群众 彰显初心使命

——安庆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范江宏

  • 本站
  • 2021-04-22 09:4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范江宏,男,1986年10月工作,1992年11月入党,现任安庆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科长、安庆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

范江宏于2004年11月从部队转业到安庆市司法局工作,凭借着过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多次被安庆市司法局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被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表彰为全国“五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2009年、2015年、2019年、2020年分别四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14年,被安徽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表彰为安徽省优秀选派干部标兵。2018年1月,被省司法厅表彰为2017安徽司法行政年度榜样人物提名奖。

他默默无闻工作,当好群众贴心

作为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范江宏认识到,守护公平正义,为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公共法律服务是他恪守的使命与担当。他积极摸索新的工作方法,始终保持自己的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措施具体,工作督办到位,工作指导有力。

2018年1月履职以来,他始终把法律援助中心工作和服务好弱势群体放在第一位,工作亲力亲为,以情感人,在案件受理、审批、指派、经费发放时严格把关,从没有指派过人情案件、关系案件。他加强对法律援助民生工程项目过程的管控力度,精细规范法律援助工作流程,加大对案前、案中和案后的管理。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刑事、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标准,统一卷内各项格式文书,提升案件归档的工作效率和规范化水平。推行办案质量与办案补贴挂钩的差别化案件补贴制度,提升法律援助案件办理服务质量。积极推进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他健全完善案例评选、质量评查、同行评估、旁听庭审、案件回访等工作机制。2018-2020年连续三年,我市法律援助案卷参加司法部、省司法厅质量评查,合格率及优良率均达100%。

他加强“法援惠民生”系列品牌建设,开展针对农民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法律援助专项行动,制定便民措施,开通“绿色通道”,简化申请手续,优化办事流程,为社会弱势群体和特殊对象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形成有影响力的法律援助品牌。他亲自调度并跟踪督办了潜山市龙山石窟134位农民工欠薪案件,此案件在2019年3月7日,中央电视台一套综合频道《今日说法》栏目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中播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督办的对太湖县农民工余某工伤死亡赔偿提供法律援助案入选司法部发布的第一批全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公共法律服务十大典型案例;他督办的对宜秀区胡某某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提供法律援助案入选司法部于2021年3月1日发布的全国12起法援惠民生典型案例。

2018年以来,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3000余件,没有1件被有效投诉,受援人满意度达到98.96%,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4.26亿元。由于范江宏辛勤付出和卓有成效的工作,2018年当年,我市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一举甩掉在安徽省落后的帽子,2018-2020年连续三年获得全省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绩效考核第一名。

他实施精准普法,当好法治的宣传人

十几年来,范江宏一直注重普法教育工作,从“四五”到“七五”,他积极创新普法新途径和宣传形式,开展“法律六进”和各类主题普法教育活动;他冒着严寒和酷暑,一次又一次的在街头、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和单位开展法治宣传,从不疲倦,总是热情地为群众提供法律帮助。他在基层司法所锻炼期间,创出了“一者五员”工作机制,在基层村(居)民中成立法律援助志愿者、普法教育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矫正帮教协管员、综治维稳信息员和社情民意调查员的队伍,此机制载入司法部全国“六五”普法总结,得到省、市领导的点赞。他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司法行政战线上,展示党员干部风采。

他引领乡村发展,当好百姓的圆梦人

2012年初,范江宏被选派到岳西县南河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他团结带领村“两委”一班人,依靠全村党员和广大群众,以一颗赤子之心,全身心扑在村级事业发展上,工作认真负责,真抓实干,每月在村出满勤,能够不折不扣地完成既定的工作任务,有力推动了该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选派到村任职三年,范江宏带领村干们争取项目,从解决最基本的路、水、电、网络、电视、住房等基础民生工程做起,硬化了全村所有通组、通户道路,全村老百姓都饮上了安全、卫生、清洁的自来水,畅通了通信和电视网络,兴建村中心文化广场,美化、亮化、绿化村庄,百姓住进新楼房,村庄美丽得像花园。他带领村民种植中药材、高山茶叶、反季节蔬菜和林下养殖业,发展“农家乐”和农副土特产品,特色产业鼓起了老百姓的钱袋子,全村百姓过上小康生活。

他诠释大爱无疆,当好公益的热心人

范江宏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十多年来,他默默无闻却无怨无悔,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公益活动。2020年2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湖北省临床急救用血告急。得知消息后,范江宏认为自己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冲在最前面,但是可以贡献个人的绵薄之力,于是在2020年2月14日主动去血站献血,当天就献了400毫升,他个人累计无偿捐献血液(全血)达8000多毫升。他用热血来传递温暖,用实际行动参与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2020年7-8月,因长江中下游汛情告急,他连续40多天,不怕苦不怕累坚守长江江堤防汛值班巡查任务。他积极坚持岗位学雷锋做好事,开展法律援助公益宣传,帮助贫困弱势群体,他经常放弃自己的节假日,热心服务于无偿献血公益事业。他用坚定的信念、执着的精神、勤勉的服务,去感动、带动更多的人来关注志愿服务工作。

他舍小家顾大家,当好新时代追梦人

范江宏十几年来,凭着对党的忠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热爱,对事业、对集体、对群众的责任心,脚踏实地,积极作为。他说:“把党和人民的一片深情倾注于司法行政事业,对法律援助工作的热爱融入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这是我对人生价值的美好追求。”他坚守誓言,说到就做到,积极爱岗敬业,勤奋工作,既较好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又团结关心科室人员,并深入群众,做好群众的知心人。2013年,孩子正值高三非常时期,面对儿子即将参加高考,范江宏没能陪儿子一天,一心扑在选派村美丽乡村建设上;2014年农历正月十一,范江宏80岁的老母亲因胆总管堵塞住院做手术,正需要人照顾,为了原定第二天村民会议如期召开,他只好请上护工,急忙就赶回村里;2020年10月下旬,范江宏的妻子因不慎摔倒导致左腿股骨颈骨折住院,当时正值民生工程深入推进阶段,工作任务繁重,不能休假照顾,他只好请了护工护理,自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说起家庭,今年53岁的范江宏眼噙泪花,他说:“这么多年,我忽略了太多家庭,没能好好的陪陪家人,我内心十分愧疚。但想着组织赋予的责任,想着这些朴实的群众,就算再苦再累我也要冲上去。”

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范江宏就是凭着对事业的无比热爱,凭着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把自己的每一天都过得忙碌而充实,默默无闻但却始终如一,他切实把自己的崇高信念扎扎实实付诸于为司法行政事业奋斗的实践中,帮助更多贫弱者平等地站在法律面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法律援助工作者的崇高职责。全心全意投入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之中,在奋斗中守初心、践承诺,早日让中国梦不再是梦!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