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英模事迹展

【英模教育】 徐珂可:勤勉敬业 诠释初心使命

——安庆市中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徐珂可

  • 本站
  • 2021-04-28 10:14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徐珂可,中共党员,现任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四级高级法官。她矢志不渝,恪尽职守,始终牢记“公正”二字,秉公办案,执法为民,努力践行自己的承诺,曾被评为第三届安庆市杰出青年卫士、安徽省优秀青年卫士、安徽省国家赔偿工作先进个人、安徽省法院行政审判先进个人、全国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工作先进个人,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

勤于学习 成就过硬本领

行政审判涉及法律法规领域广、层级多,变化快,与时俱进特色明显,并且行政案件既事关政府法治建设,又关乎群众民生利益,做一名行政审判法官,不仅要拥有扎实、系统的理论功底,还要具备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她刻苦钻研,购买专业书籍,学习法学理论,领会立法精神,搜集相关案例。工作之余,徐珂可积极撰写调研文章和案例,所写的文章在省高院行政审判刊物上发表,在中国法学会举办的行政审判理论征文中获奖。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她已成为行政审判的中坚力量。近年来行政审判团队注入一些新的力量,工作中她注重对年轻同志的“传帮带”,分享工作经验,交流办案技巧,提出指导意见,共同解决困难,以自己的言行努力营造奋发向上,团结互助的良好工作氛围。

爱岗敬业 勇于担当奉献

2015年随着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及立案登记制的实施,行政案件受案范围扩大,审理级别提高,行政案件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房屋拆迁、企业关停、土地征收等一大批社会矛盾突出的案件大量涌出,面对日益繁重的审判任务和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徐珂可任劳任怨,勇挑重担,参与并承担辖区多起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审理。五年来共审理各类行政案件500余件,其中一审案件近200件,审判质效均位于全院前列。简单的数字背后,是周而复始的开庭、是反反复复的协调,是字斟句酌的裁判,是从年头到年尾的埋头苦干。

徐珂可深知,人民群众对公正的感受、对司法的信任不是凭空想象的,而是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点滴积累来的。办案中她始终保持着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次庭审、每一份裁判文书、每一起案件,都会精心打磨、精雕细琢,把案子审明白、判明白,把裁判文书写明白,说明白,以看得见的方式体现公平正义。她所制作的裁判文书多次被评为省、市法院优秀裁判文书。

徐珂可审理的某水电站诉环保部门行政决定案,该案系在自然保护区内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引发的行政案件,必须要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案件审理中,她精心组织庭审,仔细核实证据,认真听取意见;开庭后到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核实,到实地进行勘察,最终认定水电站建设时虽有部分批复手续,但位于自然保护区缓冲区、核心区,违反了法律规定。本着生态环境保护优先的理念,判决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该案被选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案例。

多措并举 实质化解争议

徐珂可认为,公平正义不仅仅是一份公正的判决,更是要求法官在司法的过程中,多一份理解和尊重,多一些耐心和关心,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关怀和温暖。她坚持合法性审查与实质性解决行政争议并重的原则,通过多种方式将司法服务向立案前、裁判后、法庭外延伸。加强诉讼指导,耐心判后答疑,督促出庭应诉,提出司法建议,并将协调贯穿于案件审理的始终,她将这些举措落实在每一起案件中。

对于一些涉及重点工程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群体性诉讼等方面的重大案件,准确把握各方当事人的利益平衡点,通过对当事人感情上的关怀和情绪上的化解,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汇报,多方联动,多措并举,促进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近年来,她协调解决了多起重大、敏感案件,也依法稳妥地审结了一些有影响的群体性诉讼、新类型案件,得到了群众的肯定和感谢,在促进政府依法行政与保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同时,为行政审判赢得实实在在的公信。

她审理的34户被拆迁户诉某镇政府不履行补偿安置协议案,该案缘起案涉协议关于临时安置过渡费的约定违反安置政策。如判令继续履行协议会造成同一建设项目、不同批次的被征收人享受不同的补偿标准,导致更大范围的不公平和矛盾;若不履行生效的协议,又会影响政府诚信。为保障被征收人依赖利益和维护政府践信守诺的形象,在确保补偿安置政策正确统一适用的前提下,她建议被告在诉讼中依法变更协议,双方以协议变更时间为界限,对临时安置过渡费的支付进行协商。最终在她的坚持和努力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该案入选2020年安徽法院发布的八起实质性解决行政争议典型案例。

从青春岁月到走过不惑之年,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源于对法律的信仰和忠诚。竭力弘扬正道 ,捍卫法律尊严,追求公平正义,在司法这条路上,徐珂可将用实干继续探索法的真谛。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