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英模事迹展

【英模教育】李令骞:坚守初心护正义 刑事检察“老黄牛”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李令骞

  • 本站
  • 2021-04-29 08:3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李令骞,男,汉族,1980年1月出生于黑龙江省龙江县,毕业于黑龙江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安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他被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授予第六届“全省十佳公诉人”称号,先后被评为安徽省卷烟打假先进个人二次,安庆市优秀团干部一次、优秀公务员两次、记个人三等功二次。

忠诚担当,筑牢服务大局意识

在安庆市人民检察院,有这么一位长期坚守在一线岗位的检察官,17年如一日,有着执着奉献的“牛劲”和艰苦奋斗的“韧劲”,被大家亲切的喻为“刑事检察一线的老黄牛”,他就是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李令骞。在工作中,他始终秉持司法为民的办案宗旨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践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检察工作总要求,把讲政治贯彻到每一项工作当中,实实在在跟党走,踏踏实实干事业。2020年初的一场新冠疫情使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按下了暂停键,然而疫情也是一块“试金石”,担当还是推诿,在它面前无所遁形。关键时刻,李令骞主动请缨加入防“疫”队伍,寒风中在社区门口守护居民安宁,一周内上门千余户摸排疫情,李令骞用实际行动再次表明,其是一名信念坚定、为民服务、敢于担当合格党员。

业务精湛,践行司法为民情怀

进入市检察院工作以来,李令骞共办理各类案件400余件,其中承办重特大一审案件数十件。2013年,李令骞办理的安庆某医院原出纳李某某贪污、挪用公款案,系我市首例涉案金额超千万元的贪污贿赂案件,该案事实多、案情复杂,贪污事实与挪用公款事实交织。为了办好该案,李令骞恶补财务知识,积极与司法会计沟通,弄通弄懂财务原理,成功说服被告人认罪服法,一审宣判后被告人当庭表示不上诉。该案作为全省检察机关鉴定人出庭观摩和企业代表听庭案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2015年李令骞办理陈某某等6人贩卖、运输毒品案,该案涉案毒品数量大,毒品含量高,且主犯陈某某在侦查阶段拒不供认主要犯罪事实,被告人江某某拒不认罪,被告人高某某时供时翻,案件办理较为棘手。针对此种情况,李令骞沉着冷静,认真梳理案卷材料,列出一份30余个补充侦查事项的退查提纲给侦查机关,并在退查前就退查问题详细向侦查员阐明退查理由和目的,通过补充侦查为成功起诉夯实了证据基础。最后一审法院判处陈某某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其他各被告人分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无期徒刑、有期徒刑等刑罚。随着主犯陈某某的伏法,该案也成为我市首例执行死刑的毒品案件。

刻苦敬业,书写检察事业新篇

2020年,李令骞办理的安徽中医药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某某(正厅级)受贿案,案情重大复杂,且该案受到省纪委监委、省检察院领导高度关注。端午节前夕,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收到该案,承办人李令骞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加班加点,连续数日以办公室为家,仅用14天时间就将该案提起公诉,成为我省近年来厅级干部审查起诉用时最短的案件。同时,该案还提出精准量刑建议,最终被法院采纳。一审宣判后,被告人王某某表示认罪、服判、不上诉,取得良好的办案效果。

自2013年1月起,李令骞被指派负责全市两级检察院职务犯罪案件一审判决同步审查工作。2018年以前,每年审查职务犯罪案件一审判决近百件,发现下级院应当提出抗诉未抗诉案件2件,指令下级院提出抗诉后均获二审法院支持。2018年以来,每年审查职务犯罪案件30余件,发现下级院应当提出抗诉未提出抗诉案件1件,已指令下级院抗诉,目前案件正在法院审理当中。

青春易逝,壮心不己。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作为市检察院干警平均年龄最小的部门,承担着全市职务犯罪检察、重大刑事犯罪检察、经济犯罪检察等工作。无论是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反洗钱犯罪破冰,还是全省首例操纵证券市场犯罪审查逮捕和起诉……李令骞都将以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继续与同事们迎新的挑战,续写检察事业新篇章。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