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英模事迹展

【英模教育】童雯:不忘初心逐梦想 铿锵玫瑰绽芳华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童雯

  • 本站
  • 2021-04-30 16:0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童雯,女,38岁,中共党员,现任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和驾驶人管理所办公室主任。2005年,朝气蓬勃的她满怀着热情加入公安队伍,从警16年,她做过派出所民警、路面执勤民警、车管窗口民警和办公室民警,一路走来,无论在什么岗位,她始终坚守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奋好学,刻苦专研,尽责履职,努力奋斗,一步步成长为业精技强的优秀车管民警。

优质服务的带头人

2019年3月,车主朱某通过QQ向车管所反映其名下小型汽车在上海行驶过程中多次因黄标车被上海交警拦截并查处,但其车系2018年重新启用旧号牌的国五排放标准的车辆根本不是黄标车,现在请求车管部门帮忙解决问题。在得知此情况后,她主动与环保和上海交管部门联系,通过环保和公安交警联合发函的方式向上海公安交管部门证明该车不属于黄标车。在问题解决后,车主朱某在电话中激动的连声称谢:“谢谢你们帮我解决这个让我困扰不已的问题,一定要给家乡的警察点赞。”

这样暖心的事情在她工作中随处可见,这些年,围绕着机动车上牌、驾驶人考试、窗口业务办理……,前前后后,已经记不清到底帮助了多少个像上海车主一样的群众。在服务群众过程中,她用温和的语言接待每一位来访的群众,“对症下药”向群众讲解相关交通法规,消除其心中的不解和怨气,引导其到窗口办理相关业务,让带着情绪而来的群众满意而归。她始终坚持“群众的小事就是车管所的大事”的初心,用担当诠释忠诚、用落实体现责任、用方法演绎作为,当好车管工作的“实干家”和服务群众的“贴心人”,促进车管工作更加高效、便民、规范。

近年来,在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工作中,她从群众最关注、反映最强烈、办理最困难的事项下手,不断优化车管大厅窗口设置,将业务受理窗口从6个增加至8个,实现“一窗式”受理,车驾管业务办事效率较以往提速50%;对现有业务流程进行梳理,车管业务办事材料精简40%;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完成设备配备、系统调试、信息公开和对外宣传等工作,确保每一个窗口、每一个网点、每一个环节全部落实到位。在创新工作效能方面,她主动请缨担负安庆车管史上第一部具有地方性特色的《车管业务操作手册》和《车管业务流程图》等工作规范的谋划撰编工作,为全面统一全市车管业务,提升车管业务规范运行和长远高质量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智慧车管的多面手

车管工作看似简单,实则是一门管理科学。为不断提高车辆和驾驶人管理和服务效能,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她整理出“三补四抓四个零”的工作方法,通过硬件不足软件补、警力不足科技补、资源不足社会补的原则,以“队伍、服务、规范、源头”为抓手,力争实现工作质量零差错,规范管理零投诉,队伍建设零违纪,服务群众零距离的工作目标。为全面落实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她推进车管业务向邮政网点、保险公司、汽车销售企业下放,实现90%以上的车管业务全部延伸下放;在全省率先实现“警医邮”业务,在全省率先建成24小时自助服务区,投放车驾管业务自助体检机、自助违法处理机、自助选号机、自助照相机、自助缴税机和驾考通等14台自助设备,可办理补换证等25项车管业务,真正实现了便民服务不打烊的工作目标;在重点车辆源头隐患清零工作中,充分发挥车管岗位的分析研判职能,每天对机动车和驾驶人数据进行筛选,2020年她牵头完成28280辆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机动车和13121名逾期未换证、逾期未审验驾驶人隐患清零工作,安庆市重点车辆和驾驶人检验率、报废率、审验率和换证率一直处于全省前列;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中,她在公开办事程序、简化办事手续、提高办事效率上,仔细对照车管业务流程,主动对接省内其他地市完成42项具体业务的梳理、录入、维护和全程网办系统部署等工作。目前已有35项车管业务列入“最多跑一次”服务清单,实现不见面服务,可以通过互联网、手机app、自助服务机直接办理。2020年全市通过互联网办理车管业务170.8万笔,其中互联网补换领牌证和选取机动车号牌的业务比例更是达到60%以上,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办理车管业务。

恪尽职守的内当家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童雯就是在勇挑重担,一步一个脚印的不断锻炼中成长。办公室是沟通上下、联系左右、协调内外、承上启下的综合性办事部门,是一个单位各项工作的“中心枢纽”,事务繁杂、事无巨细是最大特点。2008年6月在调入车管所半年后,她主动承担了驾驶证制证归档和办公室民警两个岗位的工作。作为车管所的“内当家”,她深知办公室能否有秩序、高效率、快节奏的运转,直接关系到车管所乃至公安交管部门的工作效能。她克服办公室人少事多的困难,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用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积极发挥参谋助手、综合协调、督办督查、服务保障等职能,为车管所的高效运转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2018年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加班加点成为了她的工作常态,为做好24小时自助服务区建设、“放管服”便民措施落实,虽然车管所执行的是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但是对于她来说加班加点已经成为了工作常态,按照实际工作时间每天8小时来计算,她在车管岗位工作13年实际干了15年的工作,同事经常与她开玩笑说“996”的工作模式已提前运行。

童雯一直用朴实无华的行动诠释着向党旗许下的诺言,一张办公桌,方寸之间,展现的确是车管岗位便民服务的大舞台,演绎的确是车管民警亲民爱民的深厚情怀,折射的警民和谐共处的关系,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着人生不平凡的乐章,践行自己“做一名让人民满意的合格车管民警”的誓言,先后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优秀人民警察”、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