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英模事迹展

【英模教育】王文胜:一片丹心托暖阳

——岳西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王文胜

  • 本站
  • 2021-05-01 08:3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长期工作在农村,对困难群众的法律需求感同身受,我愿意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去为他们工作。”2011年3月,因工作需要,王文胜从岳西县司法局响肠司法所调至县法律援助中心,十年来,他用实际行动兑现了自己的诺言。

做好探索创新“先行官”

法援工作的对象,多是社会弱势群体。为了用法援的阳光,温暖受援人的身心,上任之初,王文胜就树立并强化了“一切为了受援人”的理念,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将法援服务的触角向案前和案后延伸。

为了让当事人少跑路,他在岳西县法援中心推行“当天受理、当天指派、当天开始工作”的“一站式”服务,将8个工作日的时限缩短为1个工作日;考虑到身体残疾的当事人出行不便,他推行“上门服务”制度,历年来累计上门服务180多次;鉴于一些敏感法援案件的复杂性,他在介入时间和办理地点上将服务前移,成功将30多起案件引入诉讼程序,既维护了当事人权益,又避免了极端事件的发生。

走进岳西县法援中心,当事人总能感受到来自王文胜“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把椅子、一杯热茶”的关怀,并且针对不同对象,王文胜还总结出说法、说理、说情、说话的“四说”工作法,用心用情为他们服务。居民王某是精神分裂症患者,其与柳某因交通事故发生理赔纠纷,双方的分歧较大,王某为此走上了信访途径。案件分流至法援中心后,王文胜受理此案,在5个多月的时间里,他耐心接待双方50多次,每次少则二、三十分钟,多则几个小时……最终,通过“四说”方法的灵活运用,化解了这起棘手的交通事故案件,帮助王某得到了合理的赔偿。

此外,为破解基层办案人员不足和经费紧张的难题,王文胜还创新了由司法所人员和社会律师共同参与的“办案接力”机制,成功办理50多起外出农民工维权案件;为打通服务困难受援人的“最后一公里”,他跟踪回访每一个法援案件办理结果,推行“1+1援助”模式,有效避免了受援人“赢了官司却拿不到钱”,惠及70多户贫困家庭。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王文胜真诚的付出,得到群众的认可和信任。“仗义扶弱,情暖人心” “一心为民,廉洁奉公”“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 一面面锦旗,一句句称赞,这是来自受援人朴素而真挚的感谢。

搭建政府百姓“连心桥”

法援工作是一座“连心桥”,一头连着困难群众,一头连着党和政府。对待每一个法援案件,王文胜都要求做到“尽心”和“贴心”。“尽心”是履行一个法援工作者的职责要求,“贴心”则彰显了党和政府惠民政策的人性关怀。

受援人王某13岁时母亲去世,初中时因为盗窃被劝退,2013年又因盗窃被判有期徒刑8个月,出狱后不到半年再次入户盗窃十几起……王文胜没有因王某的“劣迹斑斑”而把刑事法援辩护当成走过场,通过会见,王文胜洞察到了王某心中对亲情的渴望,可其父亲却明确表示,凡是王某的事一概不理。王文胜没有放弃,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说王某的父亲,并在第二次会见受援人时带去了其父对王某的希望,王某当场留下了感动的泪水。王某获刑后,王文胜的法援工作并未停止。他专门请摄影师拍下王某家乡的雪景及亲人的照片,寄到其服刑的监狱,以慰藉他的思乡之情。并且,王文胜还抽出时间给王某写信,鼓励他振作起来、好好改造。王文胜的努力,也让王某父亲倍受感动,重新接纳了儿子,并主动到监狱探望。因表现突出,2018年1月,王某被裁定减刑5个月,提前获释。

法律是冰冷的,可法援律师伸出的援手却是热的。王文胜在提供法律服务的同时,还通过“心理援助”,引导当事人走出心理阴霾,树立生活的希望和维权的信心。王文胜曾经代理过农民工储某生命权纠纷一案,储某在打工过程中意外身亡后,留下身患多种疾病的妻子和4位老人、2名未成年子女,目睹这个家庭窘迫的现状,王文胜下定决心要帮忙到底。从受理案件再到提起诉讼直至赔偿款全部执行到位,整个法援服务持续了两年。两年时间里,王文胜先后5次上门看望受援人,与他们通话110余次,通过不间断的安抚、疏导,受援人一家逐渐从绝望中走出来,恢复了正常的生活。

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为了不耽误受援对象农忙,他曾等到傍晚才驱车几十公里去调查了解案情;为了尽快满足受援人会见的要求,他不得不将年幼的孩子托付给亲戚、朋友……近5年来,王文胜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80件,服务受援人700多名,为他们争取赔偿、挽回损失超过1500万元。为了受援人的利益,他放弃了休息,舍小家为大家,无怨无悔奔走在大山深处。

当好社会稳定“减压器”

工作中,王文胜还秉持着“维权就是维稳”的理念,正确处理维权和维稳的关系,在依法维护受援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主动发挥法援社会稳定“减压器”作用。

2017年3月,县内89位村民为追讨工资,准备集体上访。王文胜获悉后,主动联系村民代表帮助依法维权。因多数上访村民均年过六旬,文化程度较低,沟通十分困难,加上问题久拖不决,他们对法律援助也不是很信任。为避免发生意外,王文胜带队及时赶到村民打工的种植示范园开展工作。通过一整天沟通协调,大家理解了法援工作者的一片苦心,同意通过诉讼追讨工资。1个月后,在王文胜的艰辛努力下,89位村民终于在案件开庭前拿到了血汗钱。为表达谢意,村民们自发给县法援中心送来了“执法为民、情系工友”的锦旗。

从事法援工作以来,王文胜牵头成功办理了30多起较有影响的重大群体性信访案件,及时消除了不稳定因素,有效维护了一方平安。因工作成绩突出,曾获评“2013安徽司法行政年度榜样人物”“2018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特别提名奖”。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