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英模事迹展

【英模教育】吴卫中:扎根基层二十载 秉公司法担道义

——怀宁县人民法院新安人民法庭庭长吴卫中

  • 本站
  • 2021-05-03 09:13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吴卫中,男,安徽怀宁人 ,1975年2月出生,1998年11月参加工作,2000年9月入党,现任怀宁县人民法院新安人民法庭庭长。基层法庭是人民法院与人民群众联系的窗口,作为一名人民法官,扎根基层二十载,谋事不谋利,奉献不索取,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维护着公平正义,他就是怀宁县法院新安人民法庭庭长吴卫中。

二十多年来,从书记员到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庭长,吴卫中始终在一线工作,为邻里调解纠纷,帮助农民工讨薪资,让濒临破碎的家庭恢复往日笑语……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庄重誓言,成为了一名让人民满意的法官。吴卫中每年结案均在200件左右,办案数在全院始终名列前茅。2015年,他先后被评为全省法院办案标兵、全省法院涉军维权工作先进个人等,他带领的审判团队也曾多次被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执法办案工作先进集体。

人民法院为人民

基层法庭辖区人口众多,在吴卫中看来,事关群众利益的案件都是大案子。在具体的审判工作当中,他公正司法,坚持调判结合,努力实现质与量的有机统一,达到案结事了人和。

2018年6月,刚参加完高考的花季少女叶某与同学一起前往安庆游玩,被同车乘坐的某校老师王某持剪刀刺伤,经抢救无效后死亡。王某虽被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但叶某的父母丧失爱女,将叶某所乘车的某运输公司诉诸法院,要求赔偿损失。吴卫中根据案件的特殊性,多次与运输公司的上级公司及保险公司进行沟通协调,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由保险公司一次性赔偿叶某父母各项损失55万元,这让叶某父母得到了些许慰藉。

吴卫中出身于农村家庭,对人民群众有深厚的感情,对基层的实际情况有着较深的了解。他深知司法便民的重要性,在办理案件时,他总是时刻怀揣着人民司法为人民的真情,诚心帮助当事人解决矛盾纠纷。“感谢安徽省怀宁县人民法院,办事效率高,设身处地为人民着想。石牌法庭用电话通知和邮寄的方式快速审结了我的离婚案件,为我这个身患重病的人省去了奔波劳累之苦,还节省了一笔费用。”这封感谢信来自于辽宁省。2013年5月,辽宁省的张某来到法院要求与产某离婚。吴卫中受理该案后,了解到产某也有离婚的意愿,考虑到张某身体健康状况及经济能力较差,通过耐心细致的法律宣讲,促成了产某与张某达成离婚协议,快速妥善处理了该案。

舍“小家”为“大家”

急当事人之所急,想当事人之所想。在他为当事人提供便利,解决后顾之忧的时候,家人们也理解并支持他,让他有了不断前行的动力。

吴卫中在石牌法庭工作时,由于路途远,为节省时间多开一个庭、多写一份判决书,他基本上都是周一出、周五归,很难兼顾到家庭。记得2015年的一个夜晚,吴卫中突然接到妻子的电话,说孩子已经连续几天高烧、呓语,住院治疗也不见好转。妻子怕打扰到他工作,硬是自己扛下了家庭的担子。他知道情况严重后,立即请假赶回家中,连夜将孩子转到安庆市立医院治疗。但是第二天上午还要开庭,当事人从外地赶来,不能让人家白跑一趟!深明大义的妻子主动让他以工作为重。看着熟睡的儿子和憔悴的妻子,吴卫中怀着满心的愧疚赶回法庭,按时敲响开庭的法槌。

普法宣传在路上

徒法不足以自行。在基层法庭每天面对的是普通群众,法律知识相对欠缺,进行法治宣传也是基层法官的重要工作。近几年来,吴卫中不仅自己通过学习提升理论知识,还先后为辖区镇村治保主任讲授人民调解法,为新任人民陪审员进行岗前培训。

2020年5月28日,《民法典》颁布后,吴卫中对照《民法典》条文,深入学习,总结了《民法典》与以前法律规定的不同规定达90余条,写下了近万字的读书笔记。2020年7月,根据县人大办公室的安排,他对全县200余名县人大代表进行了《民法典》知识的宣讲,同时还对公岭镇、小市镇等两个乡镇的镇级人大代表进行培训,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也大大的宣传了法院的审判工作,提升了法院形象。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