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英模事迹展

【英模教育】赵文生:做一名忠诚担当的好法官

——桐城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赵文生

  • 本站
  • 2021-05-06 09:4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赵文生,男,桐城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2008年11月考入桐城法院,先后担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和法官助理、员额法官,2014年至今在刑事审判庭工作。工作以来,先后获得“全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 “安庆市岗位学雷锋标兵” “全市法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全市卷烟打假工作先进个人”、桐城市“优秀共产党员”、桐城市“综治平安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稳准快打击犯罪

刑事审判工作关系到被告人人身自由权利的剥夺、限制,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因此公正、高效办案显得尤为重要。在审判工作中,赵文生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做到“准、稳、快”打击犯罪,确保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经受住历史和法律的检验。近两年的员额生涯,自己共审结了个人主办的刑事案件200余件,判决被告人300余人,年结案率达98%,平均审理时间为40余天,其中很多案件都是比较复杂的共同犯罪案件和新类型案件。由于重大、疑难、复杂的犯罪案件,涉及被告人、被害人人数众多,犯罪事实复杂,定罪量刑争议多,因此审理起来不仅工作量大而且非常棘手,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导致案件被发回重审或者改判。

如白首520婚恋诈骗案。这个案件涉及犯罪嫌疑人近百人、被害人上千人。由于被告人人数众多,该案分批被提起公诉,赵文生主审的是前5名主犯涉嫌的诈骗犯罪。庭审中,被告人张某提出其经营的白首网是从别的网站克隆过来的,其经营的婚姻网又是从白首网克隆过来的,认为其中部分被害人存在重复和部分被害人不是其经营的公司诈骗的对象。部分辩护人又提出由于被害人分布在全国各地,我们公安机关委托了被害人所在地的公安机关对被害人制作了询问笔录,由于案涉三个婚恋公司,有些婚恋公司的名称又非常相似,加上当地民警对案情不熟悉,在询问时存在将诈骗公司“张冠李戴”记录的现象,因此要求法庭进一步查清案情,以便准确认定被告人的犯罪事实。庭审后,赵文生通过与办案民警和公诉人的联系,了解到每名被害人在注册会员时都会留有自己的手机号码,每名被害人的手机号码都会对应一个专门的ID账号,只要将其手机号码输入每个婚恋网站,就可以发现是否存在重复和“张冠李戴”的问题。最后,自己将查清的140余名被害人手机号码分别输入指控的婚恋网站,发现确实存在重复的情况和对应诈骗公司不准的问题。对于重复的问题后来经过公安机关补充鉴定,得出了与被告人供述基本相吻合的数据,诈骗公司不准的问题经过审理也得到了调整,整个案件事实得到了进一步的查清,最终5名被告人全部认罪伏法。

尽心追求三效果

人民法院无论是审理民事案件还是行政案件,都要确保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审理刑事案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更需要兼顾这三大效果,这在办理“黑恶”案件上更要体现。

2018年党中央在全国作出了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赵文生参与了桐城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过程。一方面他作为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联络员,保持与市扫黑办和上级法院扫黑办的日常联系,按时报送有关涉黑涉恶方面的材料。另一方面,他积极参与到对“黑恶”案件及其“保护伞”案件的审理工作。2018年,赵文生作为法官助理协助员额法官办理了3件涉恶案件。2019年成为员额法官后,共参与审理了5件涉恶案件,主办了3件涉恶犯罪案件;参与审理了涉黑恶“保护伞”案件3件,主办了1件副县级干部涉黑“保护伞”案件。

2020年赵文生主办的李剑等人涉恶犯罪团伙案,是指控的涉恶被告人人数最多的案件,为了把好案件事实关、法律关,他根据指控的犯罪事实,将有关联的被告人分成两批,召开了两次庭前会议。每次庭前会议结束后,及时根据控辩双方的意见总结出争议的焦点,以供庭审时围绕争议焦点来展开,极大提高了庭审的效率。之后,他根据合议的结果撰写了10万元余字的审理报告。为了使审委会委员能够更加清楚的了解案情,赵文生打破以往撰写的模式,在认定的每一起犯罪和违法事实下面,列出控辩双方争议的焦点和合议庭拟定的意见,供审委会讨论决定,精心撰写了190余页的刑事判决书,在“六清行动”规定的期限前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后来部分被告人提起了上诉,经中院二审裁定维持。此案的审判,受到了领导的高度肯定和人民群众的好评,实现了三个效果的统一。

廉洁自律不愿腐

法官的职业道德核心的是公正,关键在于廉洁。如果在办案时对案件人为久拖不决、索取好处,甚至枉法裁判,就会损害法律的权威和审判机关的形象,动摇人民对法律的信仰,还会使自己身败名裂。工作以来,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赵文生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法官要比任何一个普通人员更要做到廉洁自律。工作中坚持慎独、慎友、慎言,做到内心自律“不愿腐”。同时,通过公正办案,让当事人相信不需要通过找“关系”也能获得公正的裁判。如在办理一起刑附民案件中,经过多次调解,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了和解并使被害人的损失得到了及时的赔偿,被害人后来委托代理人多次表示以请客吃饭的方式予以感谢,赵文生对此予以婉言谢绝,树立了法官清正廉洁的形象。

路漫漫其修远兮。司法公正、自律廉洁永远在路上,忠诚担当永远在路上。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