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英模事迹展

【英模教育】陈维维:业务精、能吃苦、善作战、敢担当的公诉一线办案能手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陈维维

  • 本站
  • 2021-05-11 11:0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陈维维,男,汉族,1983年3月出生,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四级高级员额检察官,现任安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先后荣获安徽省十佳公诉人,安徽省卷烟打假先进个人,安庆市卷烟打假先进个人,安庆市检察业务尖子,被安庆市人民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三次,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20年入选首批全国检察机关重罪检察人才库。

扎根刑检得到公认的业务专家

2006年陈维维大学毕业后进入安庆市人民检察院工作,那时候的公诉人换了一波又一波,但他始终坚守在公诉办案一线,践行着“办案是检察官生命线”的初心。

从检14年,从书记员到检察员,从助理检察官到主办检察官,从当学徒到做老师,他办理了近500起案件,不仅办案数量稳居全院前列,更是办理大案要案的行家里手。他先后办理了原江西省副省长李贻煌受贿、贪污、挪用公款、国有企业人员滥用职权案,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原桐城市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刘克胜集资诈骗、贷款诈骗、合同诈骗、职务侵占、行贿罪案件,国家审计署审计发现、安徽省纪委督办的原枞阳县土地局局长余觉先受贿、滥用职权案件,范建伟重大杀人案件等一系列在全国、全省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十多年的坚守和磨练,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练就了过硬的业务能力,深得全院干警信任,成为一名大家公认的公诉业务专家。

勇挑重担赢得信任的办案担当

2018年4月8日,国家监察委指定安徽省监察委提前介入原江西省副省长李贻煌案件,省纪委领导批示安庆市人民检察院派员提前介入案件,帮助引导侦查。由于该案是中央纪委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办理的第一起省部级职务犯罪案件,也是国家监察委成立后、指定地方监察委办理的第一起省部级职务犯罪案件。批示是对安庆市检察院的高度肯定和信任,抽调谁去省纪委办案,成为摆在院党组面前的一道难题,经过全面统筹考虑,院党组认为常年在办案一线、经验丰富、年轻有干劲的陈维维可以担此重任。接到任务后,他在南昌、合肥办案一线连续奋战三个多月,充分发挥公诉业务专长,深入分析案情,认真研判案件事实,对调查人员调取的证言、书证进行细致梳理,提出切实有效的补充质证意见,圆满完成提前介入工作,得到省纪委表扬。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他主动加入专案组,仅一个半月时间就完成全部审查工作,形成近30万字的审查报告。

审查中发现了对被告人有利的部分情节没有查清,陈维维立即和调查人员进行沟通,补充相关证据,并多次向省纪委和上级院汇报,最终得到支持和肯定,采纳了意见。后该案一审宣判,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全部指控事实和罪名,判处李贻煌有期徒刑十八年,被告人当庭认罪服判,参加观摩庭审的中纪委、高检院领导给予专案组高度评价。

敢啃硬茬经受检验的办案能手

2014年6月,原桐城市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刘克胜涉嫌集资诈骗、贷款诈骗、合同诈骗、职务侵占、行贿罪一案震动安庆,甚至在全国引起了巨大反响,中央电视台对该案都进行了专门报道。该案涉及被害个人和单位有260多个,涉案金额高达45亿元,是我市迄今为止被害人人数最多,涉案犯罪金额最大的涉众型金融犯罪案件。面对这起关注高、压力大、责任重的案件,陈维维选择主动请求承办该案,决心将这块“硬骨头”拿下。他放弃休假,加班加点看完204卷的案卷,写出27万字的审查报告,整理出完整扎实、严谨缜密的证据锁链。最终,法院确认了起诉书指控的全部犯罪事实和罪名,判处被告人无期徒刑。他在办案过程中还善于思考总结,撰写的《论刑事案件简易程序诉讼监督》和《论公诉环节的附条件不起诉适用》等文章,分别在《安徽行政学院学报》《教育教学论坛》等刊物上发表。

他是一名共产党员,还是一名父亲和儿子,当新冠肺炎疫情汹汹来临时,家中两个孩子无人关照,小女儿才6个月大,老父亲生病刚动完手术,妻子作为医生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而他也始终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汛情来临,陈维维主动请缨日夜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

14年的时间里,他从青涩走向成熟,唯一不变的是对检察工作的那份热爱与忠诚,始终保持刻苦、艰苦、吃苦的优良本色,树立协作配合的团队意识,牢记使命、初心不改,他用青春坚守在公诉战线,谱写检察事业的时代芳华。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