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英模事迹展

【英模教育】潘浩生:甘当绿叶衬花红

——太湖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潘浩生

  • 本站
  • 2021-05-18 15:2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潘浩生,太湖县人民检察院干警,2013年加入检察大家庭,成为政法战线的一名新兵。学习计算机专业的他,从检以来一直做着检察信息化、检察技术相关的工作。在此之前,虽然从事信息技术教育教学工作多年,但对于检察工作来说,技术支撑与服务才是重点。他知道隔行如隔山的道理,于是,从最基本的视频会议联调、同步录音录像开始,一点一滴的学习、摸索。

2013年12月,刚进检察院的他,就碰上一个“大难题”——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部署上线,作为技术部门人员,系统的安装、后台组织架构搭建、办案权限分配、办案流程配置等一系列工作都必须在给出的时间节点前完成,因为不懂办案,他上班时间向同事们请教,休息时间抓紧梳理和测试。在那段时间里,没有上下班的时间界限,按时完成任务是他唯一的目标。通过反复不断的测试,终于如期完成任务,而他却并没有停滞不前,因为还有许多工作等着他去熟悉、去掌握。他说,那段时间甚至都有点害怕手机铃声的响起,说不定又是一个不懂的技术问题。他暗下决心,凭着爱岗敬业的精神,多方查阅资料,向同行专家请教,经过半年多不断地练习、尝试,完全熟练掌握了检察院里常规的检察技术工作。

技术工作都是细如牛毛,甚至可称之为“鸡零狗碎”,年头忙到年尾,可能也说不出个子丑寅卯来,但正是这些小事又保障着单位工作的正常运行,保障着检察工作的顺利开展。2017年5月12日,WannaCry病毒席卷全球,作为技术人员,他第一时间关注病毒发展情况,及时向院领导汇报,主动取消周末安排,在上级技术部门的指导下,采取积极防范应对措施:切断内外网络接入、对机房网络设备进行检查,关闭可能存在风险的端口、对接入专网的终端逐一排查加固,打补丁、更新病毒库、升级杀毒,并在工作群中及时发布病毒发展状况,指导同事们做好防范措施,加强网络安全宣传,确保单位没有终端感染病毒事件发生。类似的情况时有发生,而目的只有一个:尽可能保证单位正常的工作秩序,一切以工作为主。他说,虽然这些事他可以在上班时间去做,但由于网络技术工作的特殊性,有时他工作,全院干警就得停工作,为了不影响全院正常的工作秩序,许多工作他都选择在工作之外的时间进行。

运维保障各种系统、平台、网络、全院上下几百台终端、网络设备是他工作的日常,作为技术人员,他还要考虑全院信息化建设的规划、项目的招投标、新技术和设备在检察工作中的应用等方面的工作。有时与同行交流,戏称只要带“电”沾“网”,都是技术人员的工作主场,很多时候他也感到分身乏术,但事情还是得一丝不苟的完成。因为他知道,如果这些“小事”没做好,影响同事们正常办公、案件办理进度,那可就是大事了。同事们总是说很少看见他坐在自己办公室里,是的,机房查设备、看配置、项目施工盯现场、办公室里修电脑、会议室里忙保障……每天下来近2万步,正常工作日平均每天接到10个以上运维电话,楼道、机房里都有他匆匆的脚步和身影。

2018年4月,单位政治部门有同志工作调动,一时间部门工作缺人手,院里安排他协助做好“两微一端”、内外网门户网站的信息更新、工资调整、教育培训、干部考核、干部监督信息统计与报送、公务员年度统计报表等工作。他也有过一丝犹豫,接下任务之后,他尽可能提前列出工作清单,统筹规划时间安排,加班加点已成常态。

业务工作尽心完成,社会综合治理他也积极参与。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整个生活、工作节奏,作为一名党员、检察干警,危急时刻要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从大年初三开始,就取消了春节休假,在单位的统一部署安排下,他跟着领导、同事们下到包保村——北中镇明珠村,北中镇是与湖北省交界的地方,在当时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该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尤为重要,他与村防疫人员一起,到疫情防控卡点值守,加强防疫工作宣传,劝阻聚集性活动,做好从疫区返乡人员及相关紧密接触人员的摸排监测,事无大小,重在细节。

从检八年,虽没有与犯罪分子正面较量,但始终在为法治工作而努力,潘浩生说:“身份有不同,职责无轻重。”当政法战线同事们在为公平正义而不懈奋斗的时候,他的坚守和大家一样执着。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在本职岗位上不断深耕细作,砥砺前行!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