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英模事迹展

【英模教育】斯婷:守初心 矢志不渝绽芳华

——迎江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斯婷

  • 本站
  • 2021-05-20 09:1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她坚守正义、除恶扬善,是忠诚担当的人民检察官;她心怀阳光、温暖真诚,是温情守护的检察官妈妈。她有铁一般的刚毅,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她又有雨一般的柔情,用心呵护未成年花朵。她就是安庆市迎江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一名员额检察官——斯婷。从检六年来,她始终坚守初心,矢志不渝,在一件件案件中捍卫司法尊严,彰显检察担当。她所在的“检察官妈妈”爱心联盟被评选为2019“感动迎江”年度人物。

用法律捍卫人民的权益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她勇当先锋,主动承担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办理工作,尽忠职守,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8年该院受理了迎江区首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张某某等14人非法拘禁案,她主动请缨,冲锋在扫黑除恶工作的第一线。她反复翻阅多册案件卷宗,从其他犯罪嫌疑人及证人口供中找到案件定性为恶势力犯罪集团的突破点。正值哺乳期的她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等困难,放下襁褓中的孩子,白天阅卷、提审,晚上、周末加班撰写报告,全身心投入到案件办理中。该案作出终审判决,依法判决14名被告人有期徒刑9个月至12年不等。

2019年,她协助办理了王某某等7人涉嫌寻衅滋事罪、强迫交易罪、敲诈勒索罪一案。该案是发生在安庆市砖材市场领域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案情盘根错节。她协助检察官对公安机关提出了多达15条引导取证意见,包括督促公安机关注重对该恶势力集团的组织财产、犯罪嫌疑人个人财产及实际控制的财产的查处工作。最终,公安机关依法冻结多名被告人银行账户资金共计36万余元、查封11套房产、车辆5辆,确保了扫黑除恶“打财断血”工作的顺利开展。

用温度彰显司法良知

“真是太谢谢你了,检察官,谢谢你能给我一次机会,让我能安心的在家里照顾我的孩子,我以后一定会好好的做人”,这是犯罪嫌疑人张某对她说的话。张某因涉嫌盗窃罪于2019年被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她在对张某进行谈话时得知,张某与妻子离异,独自照顾患有自闭症的儿子,且由于家庭困难仍有赃款未退还给被害人。考虑到他需要照顾儿子,她劝说张某退缴赃款,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张某社区矫正评估未通过的情况下,她仍提出适用缓刑的量刑意见,并主动与法院沟通协调,最终法院判处张某适用缓刑。

用阳光守护群众平安

“大姐,您好,请出示您的出入证,配合我们测一下体温”,这是她在卡点值班时的场景。那场突发的疫情,让她的“战场”延伸到了各个小区门口。她始终坚守在岗位,协助社区做好登记、测量体温以及劝返工作。一声声问候、一次次嘱咐,在初春凛冽刺骨的寒风中化成了最温暖的火。抗疫战场不掉队,防汛战中不后退,网格服务中不缺位,她牺牲了陪伴家人、孩子的休息时间,用自己的力量守护人民群众,以平凡的举动书写了人民检察官的初心使命。

用实干践行初心使命

她深切的体会到作为一名检察人员,必须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她积极投入到教育整顿的各项工作中去,全面参加各项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等学习中。为了更好地处理好工学矛盾,她在毫无折扣的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加班办案。日积月累的伏案工作,年仅31岁的她在学习教育期间就查出患有腰间盘突出,并伴随神经压迫腿部疼痛。她强忍着剧痛,每天跛着腿坚持在位在岗,参加学习、认真研讨,达到100 %的参与率。

斯婷总说她只是长年埋头在案卷堆里、奔走在看守所、昂首在公诉席的检察官队伍中的普通一员。为了守住初心,为了检察事业,她还将不断学习,继续成长,一切都在路上。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