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英模事迹展

【英模教育】杜贤龙:用青春年华铸造攻坚之利刃

——太湖县人民法院法官助理杜贤龙

  • 本站
  • 2021-05-24 08:3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杜贤龙,男,31岁,研究生学历,201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太湖县人民法院法官助理、太湖县寺前镇洪畈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2016年,为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号召,杜贤龙作为全省第六批选派干部进驻太湖县寺前镇洪畈村驻村开展扶贫工作,其在扶贫岗位上兢兢业业,以踏实肯干、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得到了洪畈村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

勤奋好学 确保政策落实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为迅速适应新环境,掌握工作主动权,杜贤龙积极向村两委、老党员、老村干请教,迅速熟悉村情村况。针对纷繁多样的扶贫政策,他经常往返于县乡扶贫部门,同时私下里利用夜晚或假期时间上网查找相关文件,确保扶贫政策的贯彻实施不出偏差。在一次新申请贫困户评议的两委会上,他主动提出其中一户因丈夫发生车祸死亡而申请贫困户的不符合贫困户申请条件,理由是该户家庭条件较好且发生车祸后获得了高额的保险赔偿,虽然事故造成家庭巨变,但两不愁三保障未受任何影响,后经向县乡咨询,该户确实不应纳入贫困户。在吃透政策和村情的基础上,他帮助村制定扶贫工作规划,为本村的扶贫工作开展设置了短期、长期发展目标。

踏实肯干 坚持扎根最基层

为了让贫困群众切实享受到国家政策的实惠,杜贤龙同志始终坚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他与第一书记一道逐户逐人跑遍全村贫困户家庭,大到房屋、田地,小到孩子上学,均了解地清清楚楚。考虑到群众在白天往往外出种地或者打零工,为不耽误群众生产生活,同时又要保证政策不漏一人,杜贤龙常在夜间、饭间、雨天入户开展扶贫工作,或者直接到田间地头与贫困户攀谈。截止目前,该村的所有有能力有意愿的贫困户均依托自家资源优势或多或少地发展了特色种养业。长期地走访,他那辆踏板摩托车已修了又修。

服务大局 配合县乡扶贫工作

杜贤龙不仅对本村工作尽职尽责,还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开展扶贫工作。2017年,全县开展集中整治月活动,杜贤龙应镇政府邀请,担任镇第三核查组组长,带领五个村的扶贫专干逐户核查五个村的扶贫工作,连续加班加点完成工作。2018年,杜贤龙再次参加了县组织的镇级交叉互查工作,圆满完成了既定的工作任务。2020年,他按照组织安排前往望江县开展为期二十多天的扶贫普查工作。因其从事扶贫工作时间长,政策熟,经验多,被普查指导员委以重任——负责全镇普查工作疑难问题的解答、资料的汇总、审核和上报工作。而每天的工作成果必须当天总结出来,因此他总是最后一个休息。

发挥专业优势 化解群众纷争

除扶贫工作外,杜贤龙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宣传法律法规,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并与村两委一道化解矛盾纠纷。该村贫困户李某因民间借贷与他人发生纠纷,且因此造成了家庭经济困难,了解到该情况后,杜贤龙主动上门详细了解纠纷经过,帮助李某联系借款人协商还款事宜,最终以司法确认的形式确认了还款计划,使得债权得到法律保障,同时也使李某顺利脱贫。

抗击疫情 化身多面手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全国之时,杜贤龙毅然放弃春节假期,第一时间来到洪畈村,守在防疫的第一线。他是宣传员,到村后,他四处奔走,向村民发放防疫宣传材料,利用车载喇叭、手持式扩音器等挨户宣传;他是劝导员,为确保“三防一加强”工作落到实处,他长期坚守在村主要路口参与值班任务,劝导村内群众减少外出并对外来车辆及人员进行详细的核查,配合村两委到组到户开展劝导工作,村内共计劝导取消或延迟红事8家、白事4家,另对于聚众打牌的共上门劝阻4家;他是代购员,在县内公共交通暂时停运时,部分患病群众无法外出购买药物,该同志积极联系在城区的领导和同事,帮助购买药物并送药上门,避免因为疫情防控工作而导致次生事故发生。疫情发生后,他还带头参加援助武汉防疫的捐款活动,共计筹得资金3万余元,全部捐赠疫区。

舍小家 为大家

驻村以来,对工作他做到问心无愧,但对家人却是心怀愧疚。初到新岗位时,五加二、白加黑成为工作常态。爱人怀上宝宝时,由于父母都是外地人照顾不便,妻子只能独自照顾自己,直到快生产的那天他才请了假匆匆赶回带着妻子去了医院。在母亲突发脑梗病倒时,由于当时面临省第三方核查验收工作全面开展,他只能将母亲送到医院后又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2021年,原本以为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能多陪陪父母妻女,可天不遂人愿,母亲又确诊了癌症。

2016年至今,杜贤龙已经在扶贫战线上奋斗了六个年头,一直以饱满的热情、向上的态度、积极的行动向领导、同事和帮扶群众展现出了一个共产党员应当具备的素质。看着村里的道路宽了、垃圾少了、群众富了、集体产业兴旺了……一股喜悦油然而生。一位黄姓的村民知道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后他即将离开,在遇到他时总是会笑着说“杜书记,你不能走,你要是走的话我们可是要往上写信留你的!”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是听起来却让他感觉暖暖的。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