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英模事迹展

【英模教育】胡艳:不忘初心守正义 巾帼情怀为人民

——安庆市大观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胡艳

  • 本站
  • 2021-06-01 16:26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胡艳,女,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安庆市大观区人民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庭长。从1995年5月参加工作起,从书记员到审判员,再到民事审判二庭副庭长、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的庭长。二十六年弹指一挥间,她始终恪守“以公心保证公平,用大义捍卫正义”,秉持“乐于奉献,干净做人,务实做事” 的坚定信念,得到了广大干警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全省法院办案能手、全省法院商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不忘初心 巧解矛盾

2011年,胡艳调入民事审判二庭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在民事审判二庭期间,经她审结的案件就超过了1500余件。在案件数量逐年上升的情况下,她坚持快审快结,上班时间需要调解、调查、开庭,她就牺牲本就不多的休息时间撰写裁判文书,结案率在院内始终名列前茅。

在审理民事案件中,她特别注重案件质量及社会效果的兼顾,尽量用调解的方式来化解纠纷。在一起八旬老人状告女儿讨要房产的案件中,考虑到老太已是耄耋之年、行动不便,她多次上门主动与老太太交谈,并与老太的女儿取得联系。了解到其母女矛盾积怨很深,便以女儿为突破口,孜孜不倦与其沟通,从老人晚年身体、生活情况及母女情感等方面做其思想工作。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经过她的耐心劝解,女儿有了悔意,并希望她帮助化解母女矛盾。正值老太太生日,她特意陪其女儿带着生日礼物和房产证去一起看望老太太,最终两母女重归于好。

投身一线 心系群众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面对汹涌疫情,她主动作为,转变工作战略,积极投身“防控疫情”一线,下沉社区,严格执行值守制度,帮助社区登记外来人员、进行消毒、宣传防疫知识,每天从早七点到晚六点,一直坚守到解封的那一天。解封后又积极参加“政法干警进网格”活动,在社区成立“法官工作室”,定期参加“周三有约”,积极解决群众问题。在入户走访中她发现有一户居民身体中风,单身独居,申请的廉租房但迟迟没有消息,她便向社区及时反映,联系有关部门询问办理流程,又将自己了解到的情况细致的告知老人。事后,老人对了解到的结果非常满意,非要到法院来给她送锦旗,都被她以老人身体不适婉拒。

尽职尽责 主动作为

自2019年底调任立案庭庭长以来,胡艳迅速适应角色转换,投入到“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中来。她经常加班加点研究得分标准、操作流程,坚持强化自我、以上率下,带动全庭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疫情期间,由于大部分当事人都无法到现场立案,她主动通过“12368”热线及法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告知当事人可选择跨域立案、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安徽诉讼服务网、移动微法院等多种方式进行网上立案,并安排专人负责网上立案审核工作,保证第一时间完成立案,维护当事人权益。

为了更好建设在线调解室保障调解工作需要,胡艳积极向领导汇报申请引入新视云在线调解设备,并主动学习应用音视频在线调解操作,在一起王某与程某因履行合同产生纠纷的案件中,经过对案件的初步审查,她建议当事人选择诉前调解程序,在程某不能来现场的情况下通过在线调解模式,成功化解王某与程某的矛盾,双方当事人对案件结果都感到非常满意。在她的带动下, 2020年底院内音视频在线调解率达到33%,调解成功率达到58%,圆满完成指标任务。除此之外,她还承担了大量“速裁”案件工作,针对这类案件她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思路、模式,在工作中与立案庭其他工作人员及时沟通,互相配合,2020年,她带领立案庭速裁团队共办结各类民商事案件869件,其中胡艳个人就办结452件;立案庭开展的“两个一站式”工作, 2020年底在质效平台指标取得95分,并列全国第一;立案庭也被市中院评为“优秀办案协作部门”。

从刚进法院的青葱少年,到有着丰富审判经验的中年法官,胡艳一直用行动践行着“我将无我,服务人民”的信条,这是她作为共产党员不断继往开来、砥砺前行的精神与情怀。她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高昂的斗志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去完成自己的法律事业。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