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英模事迹展

【英模教育】 王燕:为了法官的梦想而坚守

——迎江区人民法院行政庭王燕

  • 本站
  • 2021-06-05 16:0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马庭长,这个复杂点的案子交给我来办吧!”

“祁姐,今天下午我有空,我陪你外出送达。”

“晋庭长(退休党员),那个党费APP,你不会弄,我来帮你吧。”

“耿老师(人民陪审员),今天天气不好,你来陪审的路上骑车要注意安全啊。”

这些朴实的话语都是出自年轻法官王燕的口中,一个平凡又温暖的年轻女孩。自2014年进入法院以来,她先后担任广圩人民法庭书记员、行政庭法官助理、员额法官,她立足平凡岗位,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勤奋敬业,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基层法院青年干警的责任和担当,诠释了司法为民的内涵,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

作为法官,在面对疑难复杂案件时,她从不推诿,经常主动请缨。面对案多人少的压力,她没有抱怨和牢骚,有的只是默默思考、主动牺牲休息时间加班。行政庭办理行政案件的同时也交叉办理部分民事案件,两类案件办理程序上存在一定的差别,开始的时候经常容易混乱出错,但她把办理两类案件的工作当作锻炼的机会,每个案卷封面都能看见一张纸条,详细记录了待办事项。

2020年11月,在年底结案任务紧的关键时刻,王燕被任命为员额法官。作为新手,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她思考的问题总是比别人多一些,程序上要求更加严谨。在法院走廊里经常看到她抱着案卷,向经验丰富的法官请教。分了案件后,她首先认真阅卷,理清案件脉络,分析利害关系,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的原则,有的案件在开庭之前就与当事人进行沟通协调,争取调解处理,减少当事人诉累。

王燕有一起记忆深刻的案件,原告系医院的护工,被告系将近七旬老病人,因被告的电动车蹭到原告的电动车上,将原告的电动车车身戳了一个洞。事情发生后,当事人向公安机关报警,民警多次协调,双方当事人却因语言冲突使矛盾更加激化。案件诉讼到法院,经法院诉前调解、立案法官协调均未果。这个案件后来分到她手上后,她翻开案卷,发现诉讼标的只有区区300元钱,案卷很薄,除了法院应诉材料外只有一份诉状和一张照片。阅卷后,她经过仔细思考,拨通了被告的电话,一开始,被告语气强硬,在耐心聆听被告牢骚十几分钟并耐心解释后,被告的语气稍微缓和点。她发现被告也不是蛮不讲理,只是心里积累了怨气,一时没有解除。紧接着,她给原告拨打了电话,原告强烈要求判决,不同意调解。电话调解不成后,她分别找当事人面对面进行了协调,经过多番劝说,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一致调解意见,由被告赔偿原告120元修车费。

在她办理的案件中,类似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正是基于她对工作的高度责任感和积极乐观的工作态度,面对疑难案件从不畏惧,面对当事人的倾诉从不烦躁,不少原本矛盾冲突的当事人在她的耐心劝解下握手言和。王燕曾说过这样的话:有的当事人一生中可能只打过这一件官司,不像我们法官天天和案子打交道,所以,我们要站在当事人的角度,设身处地,将心比心为地他们着想和考虑,我们多一点麻烦,当事人就少一点烦忧。

在审判工作中,她严格执行《法官行为准则》,正确界定自己的社交圈,严格遵守“五个严禁”“六个不准”规定。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她也对同系统工作的丈夫提出不得帮别人向她打探案情或说情等要求。为了平衡法律的天平,为了忠于法律、忠于人民,她在平凡的审判一线,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工作着。

作为党员,在担任支部组织委员三年以来,她始终以党员的行为准则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疫情防控期间,值班执勤,她从未迟到早退;防洪防汛期间,捐款捐物,她也总是第一个伸出援助之手。在党建工作中,每次会议活动,接到通知后,她都是第一时间向书记汇报,她都是第一时间向书记汇报,然后定计划、发通知、编写议程、准备材料,在组织生活中做好相关记录,这一切她都会安排得井井有条。

作为妈妈,她是合格的,但也是不称职的。随着工作任务越来越繁重,陪伴两个女儿的时间也越来越少。现在每天开庭、调解、写判决,时间常与学校的家长会、家长进课堂、家长开放日活动时间冲突,所以她是个经常缺席的妈妈。但在休息日,游乐场、公园里也能看到那个跑得比孩子还疯、笑得比孩子还欢的身影。在两个孩子嘴里,最爱的人永远还是妈妈。

作为女儿,她不能每天陪伴在身体不好的母亲左右,不能亲自照顾,满怀愧疚的她只能抽空打电话、发视频,关注母亲的身体状况;尽量忙里偷闲,带着孩子们回家陪父母吃吃饭、聊聊天。

王燕没有闪光的荣誉,也没有耀眼的光环,有的只是平凡的岗位和默默辛勤工作。从她身上,我们看见了一名基层年轻法官对党的审判事业的忠诚担当,为辖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也看见了她对追求美好生活和幸福人生的积极乐观、豁达和自信。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