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一改两为我做什么

【“一改两为” 我做什么】交流研讨—党建引领 作风保障

以务实举措推动公安法治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 本站
  • 市公安局 赵妍
  • 2022-04-02 09:0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郑栅洁书记新春第一课,向全省上下发出了“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的动员令。这充分宣示了省委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坚定态度,树立了忠诚尽职、奋勇争先的鲜明导向,提振了创新创业、跨越赶超的强大信心。公安机关学习贯彻“一改、两为、五做到”会议精神,要拼在前、干在先,努力在为民解难中出实招,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中下真功,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作风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结合工作实际,我认为具体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在一言一行处着眼,把作风问题改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公安机关是公平正义的化身,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作风问题直接关系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守得牢不牢、紧不紧。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一是推动比学赶超常态化。以深入推动全警实战大练兵为载体,推动加强执法主体素质能力建设,找准实战练兵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实战练兵、培训、比武。同时,深化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制度,强化奖惩应用,进一步完善执法资格考试结果与民警职级晋升挂钩制度机制,带动全市公安机关执法办案民警作风大提升。二是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正作风、提能力、促整改”专项警示教育成果,针对执法重点领域、行政败诉案件、复议撤销案件等典型案例定期收集通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的人,倒逼公安民警作风转变;三是要推动查纠整改常态化进一步加强案件质量、信息化应用等方面的评查、巡察,坚持“日巡查、周研判、月通报、季考评”工作模式,精准整治执法突出问题和顽瘴痼疾问题,始终坚持刀刃向内,真正展现公安机关转变工作作风的信心和决心。

二、在一点一滴处着手,把为民实事办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强调:“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公安机关法制部门为民办实事,首先要深入群众结合“八五”普法规划,督促普法责任制落实,扎实认真组织开展“110宣传周”“12.4宪法宣传月”等系列主题普法宣传活动,主动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通过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其次要倾听民意切实把群众的事当家事,群众的来信当家书,对于群众反应的问题、提出的意见要落实到位,时刻做到“一句话当三句话讲”,耐心细心做好解释说明,尤其是对申请复议复核案件,必须勇于扛担子找问题,做到精准把脉诊断。最后要化解民忧,不断加强全局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保证公安机关负责人应诉率始终保持100%,推动认真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用公安机关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三、在一桩一件处着力,把法治环境优到位。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严格执法。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法制部门牵头抓总作用,不断推进公安机关法治建设进程,全面提升执法公信力,切实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良好成效转化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动力。要树牢法治意识,推动健全完善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定期组织领导干部集中培训、政治轮训、旁听庭审、参与全警训练考核,大力营造学法用法浓厚氛围,不断树牢法治意识、法治理念、法治思维。要加强法治力量,围绕打造“素质过硬、勇于担当、作风优良”的法制员队伍为着力点,不断完备制度、强化保障、优化结构,推动2022年底前实现执法办案量较大的执法勤务机构和主要城镇派出所实现派驻法制员全覆盖,其他执法办案单位专职法制员全覆盖。要强化法治保障,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这一主纲主线,结合重大活动安保工作,聚焦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提升执法信息化智能化应用水平、强化整体执法办案质效等重点部署,完善执法案事件应急处置协调机制,提供精准法律政策依据,扎实做好法治服务保障各项工作。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