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一改两为我做什么

【“一改两为” 我做什么】怀宁县:诉前调解化纠纷 助力生产保春耕

  • 本站
  • 2022-05-12 08:5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日,在怀宁县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调解室内,承包户王某与怀宁县茶岭镇某村民组村民代表就一起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达成调解协议,及时保障春耕生产。

2020年,承包户王某与茶岭镇某村两村民组村民代表就土地承包事宜签订合同,合同约定了土地承包面积、价格、合同期限等。2021年,经国家高标准农田项目改造后,该承包地块2021年度亩产有较大调高,故两村民组认为承包户应随行就市,相应提高承包价格。双方协商未果后,两村民组遂与其他承包户以较高价格达成土地承包意向。王某得知此事后,以合同未到期为由,要求村民组继续履行原合同,双方就此纠纷一直僵持不下。

若不能有效解决矛盾,今年春耕将无法顺利进行,王某前期投入也将付诸东流,为避免损失,保障春耕顺利进行,4月16日,王某来到诉调对接中心寻求特邀调解员的帮助。在了解基本情况后,诉调对接中心特邀调解员第一时间与两村民组组长联系,并及时组织该村负责人、两村民组组长及村民代表开展线上线下调解。

最终,在调解员的耐心调解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由王某继续承包使用案涉土地至2022年底,承包费在原约定标准基础上增加50元每亩。就此,双方纠纷得到化解,及时保障了450亩土地春耕生产。

今年以来,怀宁法院深入开展“一改两为”,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放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诉调对接中心“多元调解+速裁”模式,结合法院审判调解资源和社会纠纷化解优势,为当事人提供最优最快的方式解决矛盾纠纷,并通过线上APP打通线上线下多种渠道,灵活组织开展调解,提高调解效率。自2020年10月成立以来,诉调对接中心共受理案件4749件,成功调解2205件,完成司法确认案件786件。便捷高效的纠纷化解模式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