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桐城市罗潭村:真抓实干暖民心“四事四权”提效能

  • 本站
  • 龙凌云
  • 2022-12-08 14:4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桐城市罗潭村紧扣“四事四权”核心要义,积极践行“为企优环境,为民办实事”,把“四事四权”工作法与“党建+”紧密结合,统筹结合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答疑释惑解民忧。该村组织开展“党员干部联千户,群众有事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活动,要求村干部不坐村部而进企业、下农户,每月定期安排网格长、网格员及村干部分片到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加强年轻村两委党员干部的锤炼,让他们直面基层,解答群众的疑惑,现场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防诈骗宣传、农村人居环境、信访维稳、平安建设、乡村振兴以及“四事四权”工作法等中心工作进行宣传宣讲,把政策宣传在田间地头,在群众中讲党史、解政策、话家常,网格长、网格员及村两委做到为民服务“零距离”,架起干群“连心桥”,通过网格管事、支部说事,有力推动村内各项工作的开展。

“五老”调事润民心。通过每月开展的“村民说事会”深入交流群众,了解民情民意,收集问题线索,村两委对群众间的矛盾纠纷有了更详细的了解,对群众诉求进一步厘清事项权属,能当场解决的就立即化解,不能当场解决的,明确解决期限和责任人,同时邀请村内“五老”人员,他们利用自身优势和在村民中的威望,抓住矛盾纠纷当事人的关键问题,采取灵活多样的调解方法解决纠纷,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实现矛盾纠纷不上交,进一步融洽邻里关系,确保调解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群众心里走。

群众议事聚合力。村两委认真听取群众关于村内道路硬化、路灯安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等工作意见建议,通过集群智、聚众力,出实招化解了村里相关企业的抵触情绪,确保了本村30余家属于“四个一批”的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有序推进,推动了当地塑料产业实现提档升级又快又好发展。

自“四事四权”推广以来,罗潭村共排查各类矛盾难题11起,在网格内化解9起,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的治理效应,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 (作者:龙凌云 初审:魏国庆 终审:赵健)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