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双百政法英模

雪域高原之上,这位“大耳朵所长”拒绝躺平!

  • 西藏政法
  • 2022-04-02 11:24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我是个孤儿,在双亲都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在我感到最无助、最迷惘的时候,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我能够重返校园继续学习,让我能够重燃对人生的希望,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所以祖国需要我,我就会义不容辞,随时准备奉献一切……”

为人谦和、面相和蔼,曾被人称为“大耳朵所长”的索朗达杰,如今已是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山南边境管理支队浪卡子边境管理大队政治教导员索朗达杰。

图片

“与其苦熬浪费生命,不如苦干燃烧青春”

2009年,他大学毕业,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入警,加入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原武警西藏边防总队),光荣地成为西藏移民管理队伍中的一员。此后的10余年里,索朗达杰一直坚守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边境地区。2016年,他更是主动申请前往海拔5373米的全国海拔最高派出所——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工作。

在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工作,大部分民警都有脱发、血液浓稠度增加、高原性肺水肿等多种高原疾病。即便索朗达杰是藏族,刚到普玛江塘的时候,也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头痛得厉害。他想,刚到新地方任职,无论如何也不能给所里的战友们留下不好的印象,就强忍着头痛开始工作,持续了一周头痛的状态才慢慢缓过来。

普玛江塘乡与不丹接壤,边境线长25公里。这里每年冬季9个月,夏季气温只有八九摄氏度,空气中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40%,气压只有平原地区的一半,这片“生命禁区”里仅居住着1042名群众。高海拔的恶劣环境会对身体造成各种损伤,但是索朗达杰说:“在生命的禁区里工作,更能感受到我们的价值。”

“有人说,在这里,躺着就是奉献,但我对此并不认同。”索朗达杰认为“与其苦熬浪费生命,不如苦干燃烧青春”。他说“作为移民管理警察,若是躺平了,那祖国边境安全稳定就会失守,边疆人民的幸福生活就会失去保障。”

做群众的“贴心人”

索朗达杰在普玛江塘完小兼任法制副校长时,看到两个瘦小的女孩,低着头,特别害羞,显得很自卑,这让他想起初中时成为孤儿的自己。学校老师告诉他,两个女孩儿生活在单亲家庭,生活困难。索朗达杰瞬间就作出决定,要帮帮这两个孩子。

到两个女孩家走访,看到女孩家一贫如洗、家徒四壁,索朗达杰心疼不已。索朗达杰经常用工资买些粮食送过去,还给孩子零用钱。征得女孩母亲卓嘎的同意,每个周末都接女孩吃饭、辅导功课。现在,女孩一家住进了边境小康村130多平方米的新房,仓库里堆满了青稞,柜子上摆满了两个女孩的奖状。新房总价27万元,政府补贴19万,还贷款了5万元。“在帮扶两个孩子的过程中,我希望他们健康成长,早点走出普玛江塘到外面去学习更多的新知识。”身为一名戍守雪域边关的移民管理警察,索朗达杰为边境地区的群众做了很多实事,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索朗经常在入户走访时宣传党的政策、法律知识,在牧民心中有很高的威望。”乡长格桑确拉说。在牧民眼中,索朗达杰是个“靠谱”的人。牧民的困难,小到一只牛羊走丢了,他都要管。赶上下大雪,他一天一夜不吃饭,也得帮着找回来。牧民对他也是见心见肝。遇到宰牛宰羊的日子,牧民会把自家最好的牛肝拿出来给他品尝。

图片

在普玛江塘工作的4年时间,索朗达杰走遍了辖区的每个村落、每户人家,了解辖区情况,解决群众的冷暖问题。因为耳朵比较大,大家还给索朗达杰起了一个昵称叫“大耳朵所长”。孩子们被他抱在怀里,都喜欢摸一摸他的大耳朵。

当好人民的“救援队”

2019年3月30日21时,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岗布冰川有4名游客被困。索朗达杰立即带领民警前往事发地救援。由于冰川区域方圆几十公里都是无人区,没有任何参照物,风雪肆虐导致无人机无法使用,他只能依靠经验对事发几率高的区域逐个摸排,1小时、2小时、3小时…6个小时过去了,仍然没有任何发现。此刻民警们体力严重透支,大家都觉得希望渺茫,更糟的是,此时天气骤变,风雪越来越大,在尖石密布的冰川山脊前行,无异于在钢丝上行走,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危险。索朗达杰深知其中的利害,但救人的信念始终未减,他用背包绳将参加搜救的民警依次连结起来,自己冲在最前面,一步一步带领大家试探着在布满裂缝的冰川小道上前行。因为冰面太滑,索朗达杰好几次摔倒在地,险些落入悬崖,双手也被冰棱划伤,但他顾不上包扎,用雪水简单清洗伤口后,又继续搜救。经过8个小时的搜索,终于在一处冰缝中找到了4名被困游客。其中,2名游客因极度高寒缺氧,引发了严重的高原肺水肿,已经开始咳血,生命危在旦夕。索朗达杰和民警们又强忍着剧烈的高原反应,将游客送往医院救治。救援结束后,他和其余民警手脚不同程度被冻伤,就连脚和鞋冻在了一起都未曾察觉。

图片

为构建和谐边境,索朗达杰牵头组织成立了派出所边境巡逻队伍,带领队伍踏冰涉雪巡逻边境线,用忠诚的坚守、勇敢的担当守护祖国的边疆,先后组织救援200余起,曾连续奋战72小时开展救援工作,累计徒步行程达700余公里,解救被困游客500余人,车辆200余台,搜寻辖区失踪群众8次14人。

图片

如今,考虑到索朗达杰的身体原因,山南边境管理支队将他调整到了海拔相对较低的浪卡子边境管理大队任职。虽然离开了普玛江塘这个值得他一生铭记的地方,但是他依然用各种方式,将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的精神根植于全大队民警的内心深处。每年定期组织浪卡子边境管理大队的民警去普玛江塘,与当地派出所民警一起去冰川巡逻感受祖国边境的神圣和辽阔,坚定守卫祖国边境安全和稳定、守护边民安宁的决心。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