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双百政法英模

浑身披火,他却仍紧紧抓住嫌疑人,用血肉之躯阻止即将发生的爆炸

  •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 2022-04-02 11:26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他浑身披火,却仍紧紧抓住嫌疑人,用血肉之躯阻止即将发生的爆炸;他在监狱工作15年,却在监区度过14个春节,两个孩子出生时都不在身边;她察疑析微、拨开迷雾,开创了全国“零口供”内幕交易案定罪先河;从警37年,他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牺牲在工作一线,他说,“当公安,就要准备好站着进来、躺着出去”;让服刑人员掌握一技之长,刑释后能够自食其力,是他作为监狱民警21年来一直努力的目标……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将感动带给世人,共同构筑起一道巍峨挺拔的精神坐标,汇聚成烛照公平正义的光芒,穿过岁月,直抵人心。

2022年1月25日,中央政法委印发通知,评选出潘东升等200名同志为“双百政法英模”。今天,长安君带您走进他们的故事——

“在浴火的一瞬间,我认为自己已经牺牲了”

“你们进来,我要把你们都炸死!”

并不宽敞的阳台上,几名特警突击队员刚出现不久,就被犯罪嫌疑人吕某发现了。吕某情绪很激动,立刻打开了液化气罐。

当时站在最前面的特警名叫张劼,现任安徽省蚌埠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回忆起那天的情形,他仍然心有余悸。

图片

2016年1月的一个下午,已经下班回家的张劼接到命令:本市某小区住户吕某在家中准备了若干液化气罐和汽油桶,扬言要引爆居民楼。

到达现场后,他和特警队员们发现,吕某从屋内用宽约15cm的压花钢条将门窗全部封死了,并在墙上用膨胀螺丝钉固定。

只能破门进去!

“我有类似的处置经历,门破开后让我第一个进去,我迅速控制住嫌疑人,大家配合。”门板破拆并不顺利,只砸开一个30公分的口。更加糟糕的事,吕某已经发现了他们。

情况紧急不等人,张劼丝毫没有犹豫,弯腰掰开一根挡人的钢条,缩身钻入随时可能爆炸的屋内。

就在他冲进去的那一刻,吕某将危险物点燃,火苗迅速燃烧了起来。

“点着了,快躲避!”说时迟,那时快,张劼奋力将正在打开液化气罐的吕某扑倒在地。

“嘭”的一声巨响,爆燃发生了!

张劼和紧随其后进入的队员被灼热的气浪掀倒,屋内顿时一片火海,他浑身被火点着,却忍着剧痛,死死控住嫌疑人,以防其进一步作出过激的行为。

张劼被抬出来时,战友已经认不出他的模样。

由于泄漏的汽油和液化气爆燃,他面部及全身30%面积深二度烧伤,经6次手术才脱离生命危险。他的手臂、背部留下大片的伤疤。5年来,他先后经历23次大手术和6次激光治疗。

“在浴火的一瞬间,我真的认为自己已经牺牲了。”提起当时的生死一瞬间,他说自己很幸运。

图片

 

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一直战斗在反恐处突第一线。他说,“我是特警,该上的时候就应该第一个上。”

“我能不能活着出去都不知道,管我干嘛?”

“我能不能活着出去都不知道,管我干嘛?”

这是一个特殊的分监区,里面关押着136名结核病犯。他们大多数性情孤僻、意志消沉、敏感易怒。有的甚至自杀自残,抗拒改造。他们早已对生活失去信心、对前途失去希望。

正在巡监的张文博,是这里的新任指导员。

改造,必须从心入手!

接下来3个多月的时间,张文博天天守在监舍,逐一找犯人谈话,讲法律、聊亲情,普及结核病科学防治知识。将他们反映的问题用本子一条条地记下来,然后再一件件地帮助解决,真正做到不嫌弃,不抛弃,不放弃。

图片

犯人们原本对他不信任的眼神里,开始渐渐有了依赖和感激。

“救我!”有一天,罪犯王某突然发病,大口咳血。

情况危急,必须马上送医抢救!

来不及多想,张文博背上王某就往救护车跑,一路上,王某咳血不止。当天雨下得很大,直到王某脱离生命危险,他才发现,雨水连同王某的呕吐物沾满了自己一身。

那一刻,张文博的脑子一片空白,深深体会到了什么叫恐惧!

事后,虽然检查身体正常,却在张文博的心里却留下了阴影。他总是怀疑自己身上有病菌,不敢回家。

后来,张文博干脆住在了监区,把对家人的思念藏在心里。

现在,他已是安徽省白湖监狱管理分局黄姑监区监区长。参加工作15年,张文博在监区度过了14个春节,两个孩子出生,他都不在身边。他知道,自己对家人的亏欠无法弥补。而犯人的成功改造,成了他这些年的唯一慰藉。

这些年,经张文博改造过的罪犯达到2200余人,累计康复结核病犯328人,转化好重点顽危犯42人,转化成功率100%。还有5名罪犯主动检举了6条有价值的涉黑涉恶线索,让2名扬言杀人、报复社会的罪犯放弃极端想法,避免了悲剧发生。

图片

 

“教育改造好一名罪犯,不仅是挽救一个人,也是挽救一个家庭,更是对社会和谐稳定的贡献。”

犯罪嫌疑人不开口,那就让电子证据开口!

“公诉人对金融犯罪和对本案透彻研究的程度,都出乎意料!”2017年5月,福建省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庭上,辩护律师心服口服,对坐在公诉席上的检察官表达着自己的尊重和敬意。

他口中的公诉人叫吴美满,现任泉州市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四检察部主任。当时的这件案子,是全国首例零口供内幕交易案。

图片

 

2016年3月,吴美满调任泉州市检察院,受命组建金融检察处(2019年10月更名为第四检察部)。新机构成立不到一个月,就受理了公安部指定泉州管辖的一起重大证券犯罪案件。

案件办理过程中,到案人员都不认罪,而且尚有部分人员在逃。而此时,放眼全国,零口供泄露内幕信息、内幕交易案被定罪尚无先例,案件批捕与否的难点横亘眼前。

犯罪嫌疑人不开口,那就让电子证据开口!

“内幕交易犯罪不同于传统犯罪,所有的犯罪轨迹都会在股票操作系统上留痕。”这类新型犯罪,如果按传统口供思维去侦查、审查,就可能得出相反的结论。

吴美满摒弃传统的口供依赖,转向审查行为人所使用的证券账户、资金流向、交易记录、通联记录和历史对比等客观电子证据,以及证据之间的关联性。经过多维度全面审查判断证据,吴美满最终发现,犯罪嫌疑人尚某交易行为明显异常。

这个发现,让她非常振奋!

对照两高关于内幕交易犯罪司法解释,吴美满作出专业判断:尚某的行为符合内幕交易罪构成要件,应予批捕。

找到这个突破口后,接下来的一切都很顺利。该案的成功办理,开创了全国“零口供”内幕交易案定罪先河,激活了沉睡多年的内幕交易司法解释,公安部也发来贺电。

图片

“见证犯罪巨变,做出精准应变,这是我们这代法律人的宿命和使命。如果仅仅是把一个案件办成精品,那是一名‘工匠型’检察官该有的作为,如果我们想要追求成为一名‘司法大家型’的检察官,还应当立足个案,去探究它背后的全局性、宏观性、系统性的问题。”

“司法是技术,更是艺术。人民的司法需求是唯一的标尺,要做机制创新的工程师,更做司法为民的建设者。”她说,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你只有全力奔跑,才能勉强呆在原地。

“当公安,就要准备好站着进来、躺着出去!”

潘东升的遗体停放在医院。从早到晚,来悼念的人没断过,哪怕在后半夜,也不断有刚下了夜班的民警从四面八方赶来。有的人一直站在那里默默地落泪,有的人深鞠躬,再鞠躬。

2021年9月25日,时任福建省公安厅党委委员,福州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一级巡视员的潘东升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

就在牺牲的前一晚,潘东升还在安保一线工作到深夜,没有回家,而是直接回到临时驻地。

在战友眼里,他是那个永远在一线奋不顾身的人。

2016年5月,福建三明市突降暴雨,一处在建水电站工地上数十名工人瞬间被山体滑坡掩埋。凌晨5点多,时任福建三明市公安局长的潘东升得知警情,拿起对讲机、冲上越野车,立刻奔赴现场组织抢险救援。

雨不停地下,路途泥泞,水电站倾泻着洪流,浑黄的江水滚滚而下,两旁不时发生塌方和山体滑坡。

图片

 

“快!以最快的速度,第一时间清理出生命通道!”五天四夜,他饿了吃碗泡面、啃个馒头,每天在车上眯两小时,鞋子陷进了泥里,就光着脚来回奔跑指挥救援。

一些缺乏专业救援技能、装备的团体执意要冲进中心现场救灾,一度造成现场的混乱。潘东升迅速设置了三个交通卡点,对社会车辆进行截留、分流。此时,执勤民警发现某施工单位几辆工程车正不断加速,试图冲过卡口。

“人命关天,除救援车辆外一律不得通行,凡是强行闯关的,先从我身上轧过去!”在场的所有人都记得潘东升披着一件旧雨衣,站在没膝深的泥浆中的样子。他用身体挡在路中央,手持扩音器大喊着,声嘶力竭,直到车辆分流,生命通道再次畅通。

图片

 

“党员干部就应该冲到一线!”从警37年,潘东升从未食言。只是谁也没有想到,永远在一线的潘东升,如今静静地躺在鲜花和挽联中。

周围的人都曾听他说过这样一句话:“加入公安队伍,就要准备好站着进来、躺着出去。什么是躺着出去?就是时刻准备着,为党和人民牺牲生命。”

潘东升说,这是1984年他第一次穿上警服参加培训时,老师对他讲过的话。从那一刻起,潘东升始终将它铭记于心。

“谁说我不是工程师?监狱警察不就是挽救灵魂的工程师嘛……”

“别人成了工程师,你为什么要去管犯人……”

“谁说我不是工程师?监狱警察不就是挽救灵魂的工程师嘛……”

孙明静静地躺着,再也没法开口说话。这个在监狱一线工作了21年的“灵魂工程师”,永远离开了。

2020年9月29日晚8时左右,已在狱内封闭执勤5个批次的山东省青岛监狱第五监区副监区长孙明同志,在值班岗位上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牺牲,年仅45岁。

1999年8月,毕业于天津理工学院(现天津理工大学)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的孙明,怀着深藏已久的“警察梦”,毅然决然地投身警营,成为了一名监狱人民警察。

然而走上工作岗位后,孙明很快意识到,要想真正成为一名“灵魂工程师”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要把罪犯改造成为拥有一技之长、刑释后能够自食其力的守法公民,首先要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

凭着一股子钻劲和拼劲,孙明逐渐成长为一名“技术尖兵”。他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充分利用劳动改造手段,经常性开展罪犯劳动技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激发罪犯改造积极性,不断提高罪犯劳动改造质量。

图片

 

“没有哪名罪犯应该被放弃,没有哪个黑暗中的灵魂不能被唤醒。”孙明一直坚信着。

罪犯李某只有初中文化水平,没有任何技术专长。入狱服刑后,一直想学一技之长,希望刑释后能够在数控机床加工行业就业安身,却又苦于基础太差,只能在基础车床劳动改造。

“小李,你别担心!只要你诚心学习,学历不是问题,重要的那份好奇心还有,那份想挣脱现状的冲劲还在,我相信你一定能学有所成的。孙明洞见症结,鼓励李某放下包袱。

随后,他将李某调整到数控机床当学徒,让经验丰富的主操作工“以师带徒”并还亲自指导李某学习。

日复一日,李某内心最柔软的地方逐渐铺满了阳光。

图片

 

最终,李某从一名学徒工逐步成长为数控机床的主操作工并考取了中级技能等级资格证书。刑释出狱后,李某凭借在监狱学习的数控加工技术自主创业,开办了自己的工厂。

“是孙警官的教育和帮助让我掌握了一技之长,走上了正确的道路,开启了新的人生。”追悼会上,李某看着照片里那张曾经对着自己微笑的脸,泣不成声。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