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双百政法英模

处理纠纷300余次,调解成功率达100%……他说:要将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

  • 法治网
  • 2022-04-02 11:27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人物简介】刘厚彬,1988年出生,现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司法局皮山农场司法所所长。2018年荣获“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中组部、中宣部等9部委联合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2021年荣获“兵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从事工作6年来,刘厚彬的足迹遍布辖区所有连队,组织普法活动2000余场、处理纠纷300余次,调解成功率达100%……谈及这一切,刘厚彬说:“做好调解工作,要始终把群众放在心里,将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

2021年9月,务工人员麦某等4人情绪异常激动地来到皮山农场司法所请求帮助维权。经详细了解后,刘厚彬得知,麦某等人均在皮山农场五连从事工程建设,完工后由于工程验收不合格,一直未拿到工资。为避免矛盾激化,刘厚彬一边耐心安抚麦某等人,一边电话联系工程承包方艾某进行调解。在刘厚彬努力下,双方最终对拖欠工资数额、支付时限和支付方式等达成共识,艾某当场将工资支付给麦某等人。至此,久拖未决的劳资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刘厚彬长期扎根南疆最基层、奋战维稳第一线、驻守民族团结主阵地,以负责的态度、过硬的作风和真挚的情感赢得各族职工群众认可。他坚持推进“枫桥经验”本地化,注重加强行业性、专业性和特色调解组织建设,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建到立,主导建成14个连队(社区)基层人民调解室,一手打造由20名专职和70余名兼职人员组成的人民调解员专业队伍。

近3年来,刘厚彬累计受理调处各类纠纷528件,调解成功率、履行率均为100%;累积开展帮教帮扶247人次,解决职工群众工作生活困难问题46件;建立17个固定法治宣传阵地,累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571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3.5万人。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创新,使辖区内司法行政工作呈现出勃勃生机,为构建法治皮山农场作出了应有贡献,也成为兵团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典型和一面旗帜。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