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大观区花亭路街道:守护居民“钱袋子” 反诈宣传“不打烊”

  • 花亭路街道
  • 周珊
  • 2022-05-26 13:0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工作,切实提高辖区老年群体对养老诈骗等犯罪行为的防范意识,守护好老年群体的“钱袋子”,花亭路街道压实责任,结合工作实际,多举措、多形式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以来,花亭路街道随即召开班子成员、各社区主任及街道社区综治干事参加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和推进会,会上传达市、区相关会议精神,就反诈宣传活动形式、宣传手段、整治规范工作等进行部署安排,并要求各社区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将反诈知识宣传教育融合到日常居民文体活动中,抓住一切机会多维度进行防范养老诈骗知识宣传。

在花亭路街道花亭北村,社区邀请安庆农商银行十里铺支行通过“银社”共建的方式,共同开展防范诈骗金融知识进社区宣传讲座,邀请辖区内的老年朋友前来参加。银行工作人员围绕日常生活中的金融消费陷阱,对如何鉴别假币、如何辨识防范金融诈骗、如何理性正确选择财富管理机构等知识进行普及,并再三强调不要向陌生人转账、不要点开不明链接,对不熟悉的金融业务尽量不要在ATM机上操作,直接到柜面办理或者咨询客服经理,切勿相信“银行账户涉及犯罪”、“千万不能告诉任何人”等谎言。

在花亭南村,社区联合花亭派出所开展“打击养老诈骗犯罪 守护人民财产安全”主题宣传活动,针对辖区老年群体易上当受骗的几类诈骗手段对居民进行详细讲解,以案说法提高老年人的防范意识。结合现实案例提醒广大老年朋友“莫贪小便宜,守好钱袋子”,并叮嘱他们要时刻保持警惕心理,保护好个人隐私。同时鼓励和倡导居民积极提供涉养老诈骗信息线索,有效识骗防骗,进一步形成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

在湖心社区,社区联合派出所民警结合“政法干警进网格”工作,深入社区、广场、家庭进行防范养老诈骗知识宣传,与辖区老年群体面对面,对形式多样的诈骗手段进行典型案例分析,为老年人揭露“非法集资”、“虚假养老投资”、“组织免费旅游”等诈骗作案手法、技巧等,使广大老年群体充分认识到防范养老诈骗的常识。同时,坚持发挥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宣传“微阵地”作用,工作人员现场指导老年人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App各项功能和使用方法,帮助老年人保护好自己的“养老钱包”。

据悉,花亭路街道紧扣“打击养老诈骗”宣传主题,“线上+线下”宣传齐上阵。一是利用微信网格群等线上资源,及时转发推送各类防诈骗新闻、关于防范养老诈骗相关信息,建立微信宣传矩阵;二是通过设立宣传栏、张贴海报、滚动播放电子显示屏等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让防范诈骗意识深入人心;三是积极发挥网格员工作职能,利用网格巡查契机,结合其他工作给辖区老年居民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发布风险提示和信息预警,全方位向居民普及“防范诈骗”知识,保护居民“钱袋子”,真正做到反诈宣传“不打烊”。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