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二十大代表风采

丁海燕:倾心特教育桃李

  • 安徽日报
  • 2022-10-09 16:5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代表名片】丁海燕,女,蚌埠市特殊教育中心教师。先后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教科研先进个人、安徽省最美特教教师、蚌埠市名班主任等奖项和荣誉称号。

前几天,丁海燕告诉班里的学生,过段时间要去北京开会,她教的语文课将由其他老师来上。“不不不……”未等她把话说完,班里10名听障学生急得脸通红,一边说着不太清晰的话语,一边连连摆手表示不同意。“他们误以为我以后都不再教他们了。”经过丁海燕一番解释后,学生们这才平静下来。那一刻,丁海燕心间充盈着温暖,觉得自己幸福极了。

1998年,从师范学校特教专业毕业后,丁海燕进入蚌埠特教中心任教,担任语文教师和听障班班主任。“在我心中,每个孩子都是一颗星星,即使不健全,但一个不能少、一个也不能被放弃,他们的人生同样也可以绽放光彩。” 24年来,丁海燕用爱心守护着每一位学生,努力为他们插上逐梦的“翅膀”。

听不见、不会说,每个听障孩子都像一团谜。爱护这些特殊的孩子,给他们提供适合的教育,丁海燕深知,光凭满腔热情是不够的。她探寻每个学生特点,钻研教学方法,走进孩子的心灵。

严重失听孩子的发音训练很难,一句简单的“爸爸”或“妈妈”,也要用手语和笔,教上几十甚至上百遍。“特殊教育是慢教育,需要我们慢下来等一等,给孩子们充足的时间,这样他们才不会掉队。”丁海燕从不厌烦、从无抱怨,在耐心守护中静待花开。除了平时教学,学生们小到刷牙、洗脸、穿衣,大到学习生活技能,丁海燕都手把手地教他们。

蚌埠特教中心实行九年一贯制教学。2008年,朝夕相处9年的第一届学生毕业。在丁海燕日复一日的耐心教导下,她所带的班级获得蚌埠市文明礼仪示范班称号,全班12人中,有3人获得市“三好学生”荣誉称号;10人考取了国家级、省级重点聋人高中,其中7人实现了大学梦。这一成绩,创造了蚌埠特教创校66年的升学纪录。

每个残疾孩子背后,都是一个背负沉重压力的家庭。为了让每个学生都能顺利完成学业,丁海燕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呵护每一个孩子成长。

9岁才开始上学的华华,不仅有听障,还伴有智力障碍。上到三年级时母亲病逝,父亲准备让华华退学。丁海燕得知后心急如焚,她一次次与华华父亲沟通,承诺一定会照顾好孩子,教会她生活自理。为了兑现这一承诺,丁海燕6年来无微不至地关怀和教导华华,经常周末还把她带回家,让她感受家的温暖。毕业那天,华华抱着丁海燕满脸泪水,久久不愿松手。

2015年、2016年,蚌埠市丁海燕名班主任工作室和劳模工作室先后成立。丁海燕将自己积累的教学方法和心得倾囊相授,帮助更多青年教师成长。针对日常教学中碰到的难题,丁海燕带领工作室成员搞科研解难题,先后参与了国家、省市级课题研究7项,主持市级课题2个,形成了一些蚌埠特教独有的成果,先后编写了《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图文绘本、一年级至六年级《心理健康教育》课本,为特教增添新的教育资源。

2020年全国名师工作室创新发展成果博览会上,丁海燕名班主任工作室被评为全国先进名师工作室,其个人也获得全国优秀工作室主持人称号。7年来,工作室成员20余人获得40多个县级以上荣誉。

“虽然我的岗位很小,只有三尺讲台,但我的梦想很大。让每颗星星都发光、每朵花儿都绽放,是我一生的坚守。”丁海燕表示,参加党的二十大期间,自己将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特教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 本报记者 黄永礼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投稿邮箱 aqzfwxjk@163.com
安徽省安庆市振风大道东部新城综合写字楼 电话:0556-570100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