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要闻

市委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

  • 安庆长安网
  • 2022-12-30 10:17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12月27日,市委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捍卫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中级法院院长洪学农出席会议。市委政法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省委、市委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有关文件,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政法战线戮力同心、克难攻坚、奋勇争先,完成了年度各项任务。一是主责意识更加清晰。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统筹抓好战疫情、保安全、护稳定工作。积极开展“优环境、稳经济”,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各类矛盾风险由末端治理向前端预防转变。二是队伍底色更加鲜亮。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政法干警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品格充分彰显。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关键少数”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显著提升,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职能进一步发挥,综合治理执行难问题有效破解,执法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切实提升。三是基层基础更加厚实。平安建设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成果持续巩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群众满意度居全省第4,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成效居全省第1。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任务基本完成,形成了新时代“六尺巷工作法”等一批地域特色品牌。四是服务保障更有温度。推动法治资源下沉,深化“三官一律一员”队伍建设,通过综治中心、“法官工作室”“警民联调室”和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98%以上矛盾纠纷在一线及时妥善化解,全市法治营商环境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会议强调,一是抓牢高水平平安建设。要以防为主,压实主体责任,防止各类风险隐患外溢上行。要以打为要,扩大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战果;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压降发案率,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以治为基,深入开展基层与行业平安创建,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创新完善群众参与机制,营造“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

二是实现高效能社会治理。要推动网格管理精细化,构建“全面覆盖、分级管理、一格到底”的管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智能化,提升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覆盖面,助力治安防控、抢险救灾、社会治理、为民服务等工作。推动矛盾化解多元化,推进县、乡两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在全市推行“新时代六尺巷工作法”特色品牌。

三是强化高效率服务保障。要严惩涉企违法犯罪,严厉打击危害企业、项目、产业和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建立涉企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全力追赃挽损,最大限度保障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继续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加大涉企纠纷调解力度,最大限度降低诉讼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要优化涉企服务体系,深化政法领域“放管服”改革,减轻企业负担,持续开展“法治体检”,提升企业预防化解经营风险能力。

四是建设高层次法治安庆。要加快推进依法治市,持续深入贯彻实施“一规划两方案”,完善法治督察工作制度。扎实推进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和历史文化保护等重点领域立法,推动市、县、乡三级政府合法性审核和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全覆盖。加强市、县法学会建设,办好第十一届长江中游城市群论坛,扎实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试点工作。要提升司法惠民实效,精准对接群众司法需求,坚决杜绝各类影响司法作风问题,确保各项为民服务事项落到实处。

五是锻造高素质政法队伍。要永葆忠诚之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锤炼政法队伍令行禁止的执行力、敢打必胜的战斗力、持之以恒的忍耐力、万众一心的凝聚力。要全面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岗位技能培训、实战技能锻炼,不断提升法律政策运用、防控风险、群众工作、科技应用等能力。要大兴实干之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纠正“四风”,提高干事效率、干事本领。

会议听取了市直政法单位、市民政局、市信访局述职汇报。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