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观动态

安庆大观公安分局:聚焦公平正义 擦亮金字招牌

  • 大观公安分局
  • 2021-03-09 17:2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大观公安分局紧紧聚焦法治公安建设目标,着眼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高标准开展执法规范化提升活动,弘扬法治工匠精神,践行“四精”理念,坚持精心规划谋布局,精细服务出实招,精准监督见真章,精益求精激活力,分局执法规范化建设实现提档升级,执法办案中心打造品牌示范,法治公安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我局先后三次被命名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四次被命名为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连续十余年取得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评优秀等次。

一、强化顶层设计,营造全警尊崇法治浓厚氛围

一是组织引领。分局党委把执法规范化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建立定点联系制度,党委成员主动深入基层,常态督导检查。坚持局长办公会集体研究案件制度,法制部门主动担当作为,履行牵头职责,发挥中枢作用,推动警务工作规范、严谨、细致开展。 二是目标引领。坚持“严”字当头,“干”字托底,主动聚焦执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主体,规定完成时限,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归零心态,严实作风推动执法规范化乘势而上,实现执法规范化建设整体、持续推进。三是示范引领。加大基层执法示范单位培养力度,鼓励创建执法示范单位,在全局营造执法规范化建设齐抓并进、比学赶帮的浓厚氛围。积极引导集贤路派出所、十里铺派出所参与全省、全市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创建,其中大观区集贤路派出所荣获2020年度“全省百优所队”“全省枫桥式派出所”称号。

二、强化效能导向,建成“一站式”执法办案中心

一是实行集约化办案。按照公安部、省厅关于加强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在市局党委关心支持下,因地制宜打造 “一站式”执法办案中心,实现人员、场所、案件、财物高度集约,高效支撑了执法办案工作,平均每办理一起案件节省办案民警4—6个小时,实现了为民警“减负增效”的预期目标。二是强化专业化保障。为了破解基层办案单位送押人员体检难的问题,确保体检人员的人身安全,2020年8月,我局与市二院签署执法办案中心医疗服务合作协议,建立医警合作机制,建成全省首个执法办案中心体检室,由院方派驻专业医务人员对入所嫌疑人进行健康体检, 选调4名有医护经历的辅警从事办案区内日常健康巡检工作,建成以来共完成体检635人次。为保障嫌疑人生命健康权利和同案嫌疑人侦查需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执法办案中心设置有特殊询问室以及5间单独候问室,筑起了一道规范高效的执法安全屏障。三是提供一站式服务。办案中心以服务基层为宗旨,打造“一体化”运行、“一站式”服务机制,通过应用办案区智能化管理系统等技术手段,以科技换警力、以智能增效能,得到了省市领导肯定,成为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样板工程”,省内滁州、淮南、宿州、阜阳、六安、黄山、池州等地市公安同行先后莅临我局学习交流。2020年1月1日起,全面向城区各分局开放使用,全年共接收审查违法犯罪嫌疑人4021人次,广大办案民警享受到了规范执法和公安改革红利。

三、强化执法监督,高标准推进执法规范化

一是建立完善重点执法制度。以实际执法活动需要为导向,从最易出问题的执法环节和最影响规范执法的难点抓起,重点围绕接处警、受(立)案、适用强制措施、涉案财物管理、执法记录仪使用等重点执法环节,相继出台完善《刑事案件“三统一”工作细则》、《案件管辖规定》、《涉案财物拍卖、变卖暂行规定》、《执法记录仪管理使用规定》,细化执法标准,规范执法程序。二是建立完善执法专项治理制度。紧密围绕涉案财物管理不规范、行政处罚未执行、案件降格处理执法突出问题,全方位开展“法制体检”,认真开展“三个专项治理”,逐个过筛梳理案件3141起,发现并完成整改问题106个。针对涉案财物扣押难、保管难、移交难、处置难“四难”问题,通过全流程监管、集约化处置、规范化管理、专业化服务,高效流转涉案财物860次,清理历年滞留涉案财物13件,清理取保候审保证金21笔。三是建立完善执法规范倒查制度。成立执法监督委员会,制定《执法规范倒查规定(试行)》《人民警察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监督与规范相结合的原则,强化对各类刑事、行政执法活动事中监督、事后监督和专项调查,2020年对4名民警追究执法过错责任。严格落实内部人员干预、插手案件办理留痕管理制度,坚决防止违法违规干预案件正常办理。

四、强化力量统筹,推动执法主体能力提升

一是严格标准选配。分局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研究,制定《大观分局法制员选聘工作方案》,通过报名推荐、资格审查、统一考试、业绩评价、考察公示等程序,在全局范围严格选拨出一批法律素质高、政治素质过硬、工作上进心强的民警,建立法制人才库。目前,分局法制人才库中已有31名具有法制员资格的民警入选。二是多种方式激励。坚持选聘分离、双向选择原则,将人才库中储备的具有法制员资格的民警陆续充实到基层所队担任派驻法制员,被聘用法制员进入派驻单位行政班子,符合条件的进入支部班子,提高派驻法制员的政治待遇。三是加强质量考评。细化完善考评标准,通过日常考、动态考、专项考和网上考等方式,拓展考评范围,创新考评方法,严格落实执法质量“一票否决”。加强执法档案管理,将执法业绩与个人奖惩挂钩,使执法质量成为衡量执法工作的主要标准,引导民警更加自觉、主动地想办案、多办案、办好案。四是完善结果运用。分局强化派驻法制员考评结果应用,对责任心强、表现突出的法制员优先提拔使用,对不能胜任工作或不适宜担任派驻法制员的,及时予以调整,有效提升派驻法制员的工作责任感。近年来,在股级干部选拔中,先后有11名法制员被优先提拔。

深情回望来路,我们铿锵前行,步稳蹄疾;欢心展望新程,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下一步,大观公安分局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黄杰书记和市局党委部署要求,脚踏实地、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为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贡献大观智慧、大观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