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观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大观区持续推进“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品牌建设活动

  • 大观区司法局
  • 童飞
  • 2021-05-06 15:3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即将迎来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为扎实开展好我区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区司法局、区残联联合制定了《关于开展“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法律援助品牌建设活动》方案,旨在不断加大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法律援助职能作用,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一)健全服务网络,实现残疾人法律援助全覆盖。以区法律援助中心为枢纽,充分发挥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站、乡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村(居)法律援助联系点作用,构建残疾人法律援助服务网,实现残疾人法律援助全覆盖,让残疾人获得法律援助服务更便捷、更优质。

(二)完善服务机制,增强残疾人法律援助获得感。为残疾人开辟“绿色通道”,对残疾人申请法律援助,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符合要求的当日受理,当日指派,简化审批流程,对可先行调解处理的案件,先行指派律师参与调解,对行动不便的重度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对受理持有低保证、无固定工作的残疾人申请法律援助符合援助事项的,无需出具经济困难证明,使之只跑一次腿。坚持对受理的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逐案审查、逐人回访,以残疾受援人满意作为第一工作标准,提升残疾人法治幸福感、获得感。

(三)加大法援宣传,扩大残疾人法律援助知晓率。利用全国助残日、爱耳日、爱眼日、国际残疾人日、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结合政法干警进网格、局长驻点工作室、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载体积极开展送法上门和以案释法宣传活动,通过与区残疾人联合会合作,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开展残疾人维权专项服务活动,提高残疾人法律援助知晓率。

(四)增加服务供给,推动残疾人法律援助普惠制。大力推进“互联网+法律援助”工作模式,积极推进法律援助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上服务、网上监督。打通热线平台和网络平台通道,利用12348法律咨询热线和法律援助信息系统为广大残疾人提供在线咨询解答、申请法律援助服务,让残疾人遇有法律问题能够通过打电话、上网等方式获得便捷的服务,实现“足不出户”即可获得法律帮助。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