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观动态

大观区法律援助中心五个到位“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 本站
  • 大观区司法局
  • 2021-06-07 15:0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今年以来大观区司法局高度重视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紧紧围绕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目标,加强任务层层分解,不断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努力扩大受援人群,全力推进工作实施。截至目前,大观区法律援助中心已经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38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量258件的53.5%,五个到位提前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超半”的目标。

部署计划到位。大观区司法局出台了《大观区2021年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办法》的通知,制定方案并明确责任,细化量化工作进程,做到了季有计划、月有安排、周有落实,每月对各司法所民生工程实施情况进行监督、调度。

整合借力到位。进一步联系公检法等部门,加强刑事法律援助合作力度,法援值班律师见证犯罪嫌疑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54份,法援中心办理受理刑事案件73件。加强与残联、人社、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等单位合作力度,今年以来受理民事案件65件,涉及残疾人、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特殊群众,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让更多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资金发放到位。大观区司法局出台了《大观区法律援助经费管理办法补充规定》,对已结案件及时向承办律师发放办案补贴,对参与值班的社会律师及时发放咨询补贴,大力提升办案律师积极性。目前已经发放办案补贴、咨询补贴共计15.54万。

宣传发动到位。大观区相继制定了“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援惠民生•关爱妇女儿童”、“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活动方案,组织各司法所开展各类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专项宣传活动25场,累计向群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7000余份,切实提高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群众知晓率。

督促督查到位。对每件结案的案件均认真检查案卷材料,符合条件的才予以收卷并发放办案补贴,同时每月组织司法所人员对受援人进行回访,询问其申请法律援助是否方便、承办律师有无向其收取费用,并对承办律师的工作进行满意度评价。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