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观动态

安庆大观公安:念好“五字诀”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走心

  • 本站
  • 2021-06-21 17:46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进一步夯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基础,大观分局立足辖区实际,念好“访、防、化、联、诚”五字诀,深入开展“一村(社区、企业)一警一实事、千家万户访平安”活动,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中持续精准发力,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让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

自3月份以来,全区公安机关共走访居民户数3803户,走访单位数1019家,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76起、化解351起;解决群众困难106起,为群众办实事621件;新组建义务巡逻队16支,组织开展培训次数30次,组织社区巡逻防控次数203次,开展反电诈、禁毒等宣传526次,发放宣传资料数23800余份,法治宣传进社区、校园103次,为中小学生上法制课18场次,上门服务87次。安徽日报、安庆电视台对分局“五员”进社区办实事进行了报道。

一、立足“访”字,确保查访到位

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政法干警进网格”等工作,分局联合网格长、两长共同开展入户查访工作,深入辖区企业、社区、村组、学校,深入群众家中主动了解社情民意,对困难户和孤老家庭访贫问苦,为民排忧解难,实现走访全域覆盖。同时通过召开“恳谈会”“评议会”等多种方式征求听取对辖区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3月27日、4月18日,分局先后召开两次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共16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新闻记者、律师、案件当事人及普通群众代表应邀参加座谈会。各派出所也通过召开座谈会、恳谈会等,积极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参加,接受群众实时监督。会上,代表们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围绕进一步加强公安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加强防范宣传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针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分局照单全收、认真梳理、落实责任,制定任务清单,明确整改期限,积极推动整改落实见效。

二、紧扣“防”字,确保辖区平安

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务求实效”的原则,以降低社区发案率为目标,查找防范的薄弱环节,制定防范措施。一是发动整合村组(社区)、单位、企业资源等,充分发挥“红袖标”、“江淮义警”等平安志愿者队伍,开展社区巡逻防控;二是采取上门走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法律法规以及公安工作;4月份以来,各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中小学校,结合“4.22世界法律日”“4.30全国交通安全反思日”“5.4青年节”“6.1儿童节防拐骗”“暑期防溺水”等节点开展相关宣传教育;三是结合网络电信诈骗高发情况,制定《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方案》,明确成立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领导小组及宣传防范、打击处理、督导问责三个专班,共印制宣传单页5万余份,采取线上线下全方位进行深度宣传,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三、抓好“化”字 ,确保辖区和谐

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坚持普遍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定期排查和专项排查相结合,能就地化解及时化解,不能及时化解联合相关部门、单位化解。一是普遍排查。广泛动员社区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深入到小区(村组)进行全方位排查摸底,了解纠纷信息,掌握纠纷苗头;二是重点排查。严格落实对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单位的安全检查和监控防护措施,对不稳定因素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稳控,确保“动态有人注意、情况有人收集、问题有人报告、困难有人解决”;三是定期排查。建立网格民警定期排查工作制度,以“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召开“向群众汇报工作”等形式,对社区内的社会矛盾纠纷普遍排查,及时了解纠纷信息,掌握纠纷苗头;四是专项排查。针对全国“两会”和敏感时期,针对特定区域、特定行业和领域以及重点人群中开展专项排查。同时,关注网上舆情,对各类敏感、热点矛盾纠纷做到发现快、核实快,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有效从源头上避免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四、依托“联”字,确保多方联动

为预防和减少辖区违法犯罪发生,充分发挥“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群防作用。一是积极开展群防群治。网格民警(辅警)定期召开“两长”工作例会、警民恳谈会等,邀请辖区退休老干部、党员代表、物业管理人员、小区居民等人员,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并积极动员、发展社区干部、离退休员工、治安积极分子等力量,在辖区建立“红袖标”队伍,积极参与社会防范工作,不定期对重点部位、时段、场所等开展巡逻,有效地震慑违法犯罪。截止目前,辖区“红袖标”队伍已发展社区干部、离退休员工、治安积极分子等人群共计3100余人;二是建立各类微信群。及时发布安全防范信息,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将警务工作与“互联网+”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一套独特的“线上+线下”“微宣传、微服务、微调解”工作法,功能涵盖社区人口管理、治安管理、安全防范、信息收集等。

五、围绕“诚”字,确保服务群众

全区公安机关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举措,作为深入开展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的重要抓手,作为提升公安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手段,精心组织,全力开展。分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十个一”工作指引:即开展一次送证上门活动、推行户政办理只跑一次、开展一次法治宣传、开展一次上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开展一次安全防范宣传、开展一次案件回访、组织一次送温暖活动、开展一次集中返赃活动、开展一次集中清查行动、开展一次涉民生案件专项攻坚,做到群众有呼声我有所反映,群众有需求我有所做为,倾心竭力为群众做实事,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满意度,树立大观公安队伍的良好形象。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