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观动态

大观区积极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

  • 本站
  • 大观区司法局
  • 2021-09-09 16:2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2021年以来,安庆市大观区持续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全力提供认罪认罚从宽案件法律帮助,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调度,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

一是组建专业团队。为切实保障刑事案件办案质量,大观区法援中心组建刑事辩护律师团队,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优、风险意识强且具有一定刑事案件办理经验的律师从事检察院、法院律师值班工作,并实行定期轮替、动态管理机制,共有9位优秀律师参与此项工作。

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大观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与公安、检察院、法院建立刑事法律援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展联席会议,做好值班律师、通知辩护、转交申请等方面的衔接工作,及时沟通、协调解决问题,有效促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完善机制流程。大观区法律援助中心强化指挥调度,规范值班律师法律帮助流程,值班律师对于认罪认罚的犯罪嫌疑人,应当告知其享有的诉讼权力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法律规定,确保其了解认罪认罚的法律性质和导致的法律后果,同时对犯罪嫌疑人提供程序选择、申请变更强制措施、罪名量刑等方面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建议。对于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同意量刑建议和程序选择的,应当在值班律师在场的情况下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截止2021年9月初,值班律师共见证71人次自愿认罪认罚。

四是加强质量监督。大观区法律援助中心加强过程监管,强化业务培训,定期开展质量评审会,切实提高范法律援助刑事辩护案件质量。今年以来区法援中心开展刑事案件旁听庭审活动共6次,切实提高法律援助刑事辩护案件质量。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