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观动态

大观区检察院“三学三练一考评”加快提升干警能力素质

  • 大观区人民检察院
  • 大观区人民检察院
  • 2021-11-15 10:0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大观区人民检察院围绕深化落实新时代司法检察理念,将干警能力素质提升作为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重要举措,突出需求导向,创新人才培育机制,切实提升干警综合素质和法律监督工作水平,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

“三学”——搭建平台强基础

“每周一训讲堂”日常学。搭建“每周一训”开放性交流学习平台,每周五下午准时开课,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轮流带领开展“四项教育”及业务培训,不定期邀请党委、政府部门、检察机关、高校等各领域专家召开讲座,内外结合丰富学习内容,以制度化推动学习培训抓在日常,融在经常。

“青年干警上台”深度学。“一次精心准备的授课胜过十次浅尝辄止的听课”。在每月一次的“青年干警上台”学习中,青年干警结合所学所长,围绕政治理论、检察理论、办案经验等向全院干警授课,台上既是“授课人”,也是“汇报人”,台下既是“听课人”,也是“评审人”,通过课前充分准备、课中共同研讨、课后反思总结压实学习深度,提高亲历性,促使干警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和紧迫感,积极查找不足,努力增长才干。

“调训回院授课”接力学。选派优秀干警参加院外调训,调训结束后,干警需在一周内将所学内容整理归纳为全院上课,激励培训干警带着任务去、带着问题学、带着收获讲,延长学习链条,实现优质培训资源共享,形成“一人调训,全员学习”的良好格局。

“三练”——以练为战大点兵

业务竞赛,练检察专业能力。立足实战实用实效,强化需求导向,重点围绕强化法律监督能力提升,开展“党史知识”“庭审观摩”“法律文书制作”“新闻写作”等多方面紧贴实战的“大比武”,在竞赛中检验和锻炼干警业务能力。

演讲比赛,练语言表达能力。通过每年两次演讲比赛,邀请党委、政府部门、上级检察院、新闻媒体的领导、专家担任评委,锻炼干警总结归纳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控场抗压能力,同时升华理想、展示风采、振奋精神,增强干警集体荣誉感、向心力、凝聚力。

窗口锻炼,练群众工作能力。针对青年干警普遍缺乏接访经验、群众工作能力不足等现状制定《青年干警窗口锻炼制度》,10名青年干警到检察服务窗口轮流接访,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助推青年干警群众工作、矛盾化解、释法说理、应急处突能力提升。

“一考评”——定向驱动激活力

对检察官、检察辅助、行政人员、司法雇员采取“1+N”考评体系,多维度评价工作成绩。“1”即是核心业务得分,融入量化积分、领导评价、考评排名等评价因素,“N”则为党建、表彰、信息宣传调研等其他得分,考评结果与检察官动态管理、年度评先评优、年度绩效奖励挂钩,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激发干警活力,点燃争先进位动力引擎,通过考评引领检察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变革,将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差区分开来,让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警有更宽广的舞台。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