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观动态

亲职教育+不公开听证+督促监护令助力未成年人迷途知返

  • 大观区人民检察院
  • 大观区人民检察院
  • 2021-11-22 08:53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日,大观区检察院召开一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寻衅滋事案拟作不起诉的不公开听证会,现场邀请了区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案件侦查人员、司法社工、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法定代理人等相关人员。案件承办检察官陶思惠担任听证主持人。

大观区检察院在接到案件后,第一时间开展社会调查、帮扶教育以及心理疏导。了解到该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均为未成年人,系初犯、偶犯,悔罪态度诚恳,有自首情节,且自愿认罪认罚,在案发后获得了被害人的谅解,大观区检察院成立了“检察官+司法社工+心理专家”的帮教团队,分别对三名未成年人开展了为期十个月的的法治教育、行为矫正、亲职教育等帮教活动。

本着“教育挽救为主、打击惩罚为辅”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办理理念,对相关的定罪、量刑证据进行了分析论证,决定对三名未成年人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听证会现场

参会听证人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不起诉的处理意见:“从这场不公开听证会的背后,我们也感受到未成年人司法的温度和检察机关的司法关怀,虽然他们的家庭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沟通障碍,但是家长们给出了愿意监管的承诺,并表示该处理意见贴合国家对未成年人保护的司法政策,给了涉案未成年人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 

督促监护令

在办理未成年人寻衅滋事案件中,发现小乙(化名)法定代理人的监护问题,根据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依法向小乙的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责令监护人以身作则,严加管教,加强对小乙的监督和管理,依法正确履行监护职责,提升家庭教育质量和能力,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下一步,大观区检察院将督促引导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职责, 对督促监护令的落实情况进行不定期回访,并邀请社工机构、村(居)委会等共同参与,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此次不公开听证会的召开及《督促监护令》的制发,是该院对未成年人执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和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具体表现,是认真落实对未成年人特殊司法保护的具体体现,是积极推进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重要举措,以听证促公正,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实现了检察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