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观动态

大观区多措并举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 本站
  • 大观区司法局
  • 2022-04-28 10:2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进一步推进我区法治乡村振兴工作,大观区司法局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大局,纵深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切实打通法治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努力构建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为法治大观建设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

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助推法治乡村建设

积极开辟农民工法律援助“快速通道”,实行“三优先”,即: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放宽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前置条件,为当事人先行提供法律援助,后续补办相关援助手续。进一步完善区、乡和村(居)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打造集法律援助、法律咨询、普法宣传、人民调解等司法行政职能于一体的“窗口化”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综合性法律服务。

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提升法治乡村水平

针对农村社会的特点,重点开展农村宅基地政策解读、邻里纠纷矛盾化解等重点项目法治宣传和服务,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展传染病防治法宣传。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国家安全教育日和法治宣传教育月等时间节点,组织司法干警进村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共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0余份,法治文化融入百姓日常生活。

强化法治队伍建设,提高法治乡村效能

加强基层干部法治培训,开展各类培训20余场,培养“法律明白人”共248名,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法律法规政策、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在基层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覆盖面达100%的“一村一法律顾问”机制,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法律服务,极大推动乡村振兴法律人才发展。

推进乡村民主法治建设,规范法治乡村治理

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为抓手,通过党建引领、法治宣传引路,村规民约规范化建设、环境依法治理、矛盾纠纷化解等形式,不断深化法治、自治、德治“三治融合”基层治理新格局,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目前我区已建有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8个,有效提升了基层组织法治创建活力。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