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观动态

喜报!大观检察获评“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典型经验”

  • 大观区人民检察院
  • 大观区人民检察院
  • 2022-06-07 08:24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日前,安徽省人民检察院下发通报,展示2021年度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典型经验和2021年度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品牌,其中,安庆市大观区人民检察院——统筹推进乃方寸小院的“大观”之道获评“2021年度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典型经验”

经验介绍:

近年来,大观区人民检察院以“小院大观”为目标,奋力破解人员少、体量小、基础弱的困境,以新大楼搬迁为契机,从“后街背巷”走向“繁华大道”,以办公办案条件改善加速推进检察工作飞跃,坚持政治建检、业务立检、素质强检,走出一条方寸小院的特色发展之路。2021年获得区级以上荣誉29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2项、市级13项、区级12项,以奋力拼搏的姿态、奋勇争先的劲头,让全市干警人数最少、规模最小院在2021年度基层院考评中位居第一。

一是树立问题导向,用好综合统筹“指挥棒”。加强谋划调度。对照基层院建设要求和业务考核标准,树立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分析研究短板不足,制定63项工作目标,做到周碰头、月调度、季通报,推动各条线检察工作及时查漏补缺。抓实人员考核。探索建立三类人员“1+N”考核办法,“1”为核心业务得分,“N”为党建、表彰、信息宣传调研等,考核结果与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绩效奖金挂钩,促进政治业务深度融合,激发工作活力。强化外部协调。把落实“中发28号文件”“皖发26号文件”作为主要抓手,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配合,与公安、法院、司法局分别建立监督协作机制。注重工作结合。将业务工作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法律监督专项检查结合起来,对侦查、审判、司法行政机关重点案件进行监督,扩大办案规模。

二是坚持全面发力,弹好四大检察“协奏曲”。刑事检察有力有为。起诉全市首起洗钱犯罪。审查起诉职务犯罪案件8件8人,成功查办省检察院交办的全市当年度唯一一起县处级职务犯罪侦查案件。民事行政检察求进求精。民事审判程序监督、民事执行监督、行政审判监督案件均有较大幅度上升,检察建议采纳率均为100%。公益诉讼检察亮点纷呈。通过公益诉讼履职,推动红色文物保护、黑臭水体治理、飞线充电治理等多项重点工作,受到省人大代表团、各级调研团队及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

三是转变司法理念,打好综合治理“组合拳”。切实化解矛盾减少社会对抗。不捕率、不诉率、诉前羁押率均有较大幅度上升,举行检察听证17次,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全年无涉检赴省进京访。靠前服务助推民企发展。组建“服务民企检察官硕士团队”,为民营企业提供“点单式”法律服务,深入企业开展座谈2次、举办法律讲座4次,提供法律咨询60余次。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不起诉公开宣告开展“以案释法巡回课堂”8次;做实“检察官周三有约”为民服务品牌,进村居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通过“流动普法直通车”“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开展常态化法律宣传。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