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观动态

大观区塑造“六大品牌” 保障特殊群体合法权益

  • 本站
  • 大观区司法局
  • 2022-06-30 15:2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法律援助工作“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政府关爱”,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2022年以来,大观区司法局将“法援惠民生”落实到法律援助工作实践中,以六类特殊人群服务为切入点,精准开展法援民生工作,积极维护困难、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让弱势群体尽享法治阳光的温暖。

一是塑造倾心关爱农民工法援民生工程服务品牌。结合农民工返乡季和岁末年初等时间契机积极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专项维权活动,畅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受理“轻松办”、材料齐全“快速办”等机制,构建农民工维权平台,对进城务工的农村居民请求支付劳动报酬和工伤保险待遇申请法律援助的,不再审查其经济困难条件,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二是塑造全心服务老年人法援民生工程服务品牌。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对老年且无固定收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老人免于经济困难审查。优化老年人法律服务方式,切实加强老年人请求赡养费、扶养费、劳动报酬、人身损害赔偿、交通事故等法律援助工作。

三是塑造贴心关爱妇女法援民生工程服务品牌。积极联合妇联、团委等单位建立妇女维权长效机制,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加强与公、检、法等部门的信息沟通与配合,使需要帮助的妇女及时得到法律援助,此外法援中心还将反家庭暴力作为法律援助的工作重点,切实加强妇女请求婚姻家庭权益、劳动权益、社会保险待遇、社会救助、人身损害赔偿等法律援助工作。

四是塑造真心关爱未成年人法援民生工程服务品牌。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制宣传,结合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维权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提高未成年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法律援助法》等法律法规,对青少年进行法制宣传教育,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五是塑造善心关爱残疾人法援民生工程服务品牌。对残疾人符合条件的申请,免除经济困难审查,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实行当日受理当日指派,尽快为残疾人维权案件提供法律服务。同时在区残联设有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多渠道为残疾人提供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

六是塑造诚心关爱军人军属法援民生工程服务品牌。主动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无缝对接,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全力构建涉军维权长效工作机制,在各乡镇街道开辟了军人军属维权“绿色通道”,并在法律援助中心设置军人军属优先服务窗口,为军人及亲属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