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观动态

大观区“五度”工作法提升司法为民质效

  • 本站
  • 大观区司法局
  • 2022-07-19 16:4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大观区司法局始终坚持“保民生、促和谐,保稳定、促发展”,着重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深化“法援惠民生”品牌建设,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一是拓宽“广度”,降槛扩面。根据上级部署要求,降低法律援助申请门槛,在全区范围内将法援困难标准放宽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两倍,将农村土地流转过程中承包经营权纠纷、农业承包、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物权纠纷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范围。持续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组建法律援助刑事辩护律师团,促进司法公正,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二是延展“深度”,健全机制。健全完善“区法援中心—乡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村(居)法律援助联络点”三级服务网络体系,加强信息互联互通互享,为申请人提供接待、受理、审查、决定“一站式”服务,实现群众“援助就在家门口,申请无须多跑路”。区法援中心还在区法院、区检察院、区残联等部门设立法援工作站,建立部门协作会商、信息共享、案件流转、质量反馈等工作机制,聚集联动合力。

三是提升“精度”,聚焦需求。持续推进法律援助网上申请,全面推行经济困难说明和个人诚信承诺制度,为重点人群实现“你承诺”“我办理”,进一步保障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心还开辟对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的“绿色通道”,凡此六类人申请法律援助,简化审批程序。

四是创建“高度”,打造品牌。区法律援助中心积极落实“一改两为”要求,在企业、工地、农贸市场、乡村、社区等地设立法律援助宣传咨询台,宣传法律援助政策法规,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等系列维权宣传活动。积极开展“锦旗下的法援故事”宣传工作,本区《锦旗背后的法援故事》等被中央电视台数字频道《法治观察》栏目报道,有效扩大法律援助工作社会影响力。

五是强化“力度”,提质增效。加强法援案件全程质量管理,严格落实《安庆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标准》,规范申请、受理、指派、承办等工作流程,实现案件质量标准化、规范化,加强对援助案件办理过程的动态监管,对重大案件和群体性案件实行全程监控,确保办案质量和效果;积极开展案卷质量检查、评估,对上交的卷宗进行逐一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