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观动态

区人大常委会调研人民调解法及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实施情况

  • 本站
  • 区司法局
  • 2022-07-22 17:2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7月21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文文带队调研人民调解法及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实施情况,区司法局、相关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陪同。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华茂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海口镇司法所、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实地查看人民调解卷宗台账、宣传展板、百姓评理说事点、红领议事厅,详细了解调解队伍组织构架、“1234”调解工作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等情况。并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听取了区人民调解和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以及街道、司法所、调委会代表的发言。会上,在座的人大委员就人民调解品牌打造、队伍建设、档案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一行充分肯定了大观区人民调解及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工作取得的成效,总体概括为“有平台、有机制、有阵地、有队伍、有制度、有任务、有创新 、有成效”八个有。同时指出,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基层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注重法治宣传,提升调解知晓率,开展多途径、多层次、多领域的法治宣传,引导群众更多地依靠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营造出“化解矛盾纠纷首选人民调解”的浓厚氛围;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能力水平,注重吸收五老乡贤、“两代表一委员”等受人尊重、能力强的同志到调解员队伍中,多形式加强调解员特别是新进调解员培训工作,积极打造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调解队伍;强化资源整合,打造亮点品牌,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发挥各调解平台职能作用,结合安庆市发展规划,深挖本地特色及本土文化,打造家喻户晓的亮点品牌。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