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观动态

大观检察:摸排线索 守护文物 传承“敬敷”精神

  • 大观区人民检察院
  • 大观区人民检察院
  • 2022-09-28 17:0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安徽大学红楼及敬敷书院旧址位于安庆师范学院菱湖校区内,历史悠久,洋溢着浓郁的文化气息。敬敷书院是清代安徽省最大、办学时间最长的一所官办书院,为国立安徽大学的前身,创建于1652年。红楼是民国安徽省政府投资兴建的省立安大教学大楼,1933年设计,1934年开工,1935年竣工。两处旧址现已成为学校开展文化素质教育的重要场所,同时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9月27日,大观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干警在履职中发现相关问题线索,实地走访查看了两处旧址。安徽大学红楼目前仍作为学校部分院系办公场所,保存较为完好。敬敷书院存在水泥地面、青砖地面多处破损;斋舍屋顶漏水情况严重,外墙粉刷层破损;廊柱开裂、移位、油漆脱落;屋檐多处破损等需要修缮的问题。

文物不仅是悠久历史文化的见证和重要载体,更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文化资源,文物保护功在当下,利在千秋。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与相关职能部门充分沟通,及时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文物保护主体责任,做好重点文物的整体修缮维护工作。(作者:江吉飞 初审:张琼 终审:汪杲)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