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观动态

大观区不断深化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

  • 本站
  • 大观区司法局
  • 2022-10-10 16:1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今年以来安庆市大观区法律援助中心始终发挥法律援助职能,以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作为工作重点,切实履行工作职责、扩大援助范围,深化法律服务工作,以“法援惠民生•关爱老年人”为载体,搭建老年人法律援助服务网络,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2022年大观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老年人法律援助案件23件,接待老年人来访咨询70余人次,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5人次,为老年人取得经济利益50万余元,收获老年人赠送锦旗4面。

全面深化认识,提升法援服务水平大观区法律援助中心始终把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以“扩大覆盖,应援尽援”为目标,从“服务大局、服务中心”的高度来认识加强和改进法律援助工作。中心按照要求降低援助门槛,对因家庭暴力、虐待、遗弃主张民事权益的老年人免于经济审查,对涉及赡养、追索劳动报酬、交通事故等案件,法援中心及时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当日受理、当日审查、当日指派,切实增强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老人维权意识。区法律援助中心充分利用“重阳节”等时间节点,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律师、法律援助志愿者走进社区、敬老院等宣传阵地,针对与老年人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赡养、继承、诈骗维权等涉老问题,积极开展面向老年人的法律援助宣传和现场咨询活动。同时结合司法所开展老年人法律知识讲座,以案说法,结合实际,引导老年人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诈骗意识,学会正确运用法律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完善工作机制,增强援助工作成效。加强与人社、民政等部门联动合作,搭建老年人维权平台。根据涉老问题复杂琐碎的特点,指派有爱心、擅长与老年人沟通、有丰富办案经验的人员承办涉老案件,并组织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回访、上门服务、定期走访等形式,主动关注老年群体急需解决的法律问题,为他们提供及时、便捷、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另外对老年人情况紧急的案件先行受理,事后补办材料、手续,提高审查效率,提升老年人对法律援助工作的满意度。

强化便民措施,突出援助服务质量。区法律援助中心设置“无障碍通道”,中心对窗口接待人员从仪容仪表、工作纪律、文明用语三方面进行规范,为老年人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选派专业素质过硬、援助经验丰富的律师定时值班,依法依规解答老年人法律咨询,努力为老年人提供畅通的服务渠道,方便咨询,为老年人免除了后顾之忧。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中心还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对其进行法律援助服务。(撰稿人:童飞  审稿人:鲁凡瑶)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