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观动态

大观区人民检察院举行首届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仪式

  • 大观区人民检察院
  • 大观区人民检察院
  • 2022-11-21 15:4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11月18日上午,大观区人民检察院举行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仪式,来自各行政机关的6名专业人员受聘成为该院特邀检察官助理,协助办理相关专业领域案件,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办案专业化水平。聘任仪式由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汪杲主持,党组书记、检察长欧阳水根出席并讲话。

会上传达学习了《关于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工作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宣读了《大观区人民检察院关于聘请六名特邀检察官助理的决定》,并分别通报了今年以来该院的刑事检察工作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情况。  

两名特邀检察官助理代表进行了发言,表示将以强烈的责任心履行好特邀检察官助理的责任,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协助并参与检察机关的办案工作,实现执法司法优势互补,用好各自部门的信息资源,为检察工作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的信息保障,同时做好法治建设和检察工作的宣传员,带动社会各界以更高的热情支持并参与检察工作。

欧阳水根分别为六名特邀检察官助理颁发聘书,向特邀检察官助理深入介绍了检察机关的各项监督职能,就做好特邀检察官助理各项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第一要优势互补,把双方作用发挥好。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较强的关联性和相似性,特邀检察官助理在平时的工作中,要以对待刑事案件的标准来对待行政执法案件,充分将行业领域知识与法律规定有效融合,积极建言献策,助力检察官破除履职过程中的专业知识壁垒,帮助解决检察工作中的“疑难杂症”。

第二要加强联络,把双方业务衔接好。特邀检察官助理要发挥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各种新型、专业性较强案件办理过程中,积极开展会商,加强配合协作。

第三要实现共赢,把双方工作促进好。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法律监督新理念,求取最大公约数,以“行政+检察”融合监督新合力,共同保障国家法律正确执行和实施,共同推进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

此次聘任的特邀检察官助理涉及到各行各业的行政机关,具有广泛代表性,下一步,该院将以这一制度平台为沟通桥梁,努力实现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工作互联互通,增进彼此互信、达成共识,助力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作者:查韶华 初审:陈芳圆 终审:刘伯良)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