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观动态

集贤路街道蔡山社区:创新“大树型”治理新模式 打造市域治理新格局

  • 集贤路街道
  • 王湾
  • 2023-01-29 16:5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安庆市大观区集贤路街道蔡山社区通过肥沃社区治理“土壤”,牢固社区治理“根系”,延伸社区治理“枝干”,优化社区治理“枝叶”等措施,探索建立“大树型”社区治理新模式,深度破解社区阵地人气低、社区治理资源散、社区智治效率低、社区组织孵化难的问题,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完善阵地改造,肥沃治理“土壤”

蔡山社区突出党建引领,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和以人为本,营造便民环境,拓宽服务功能,有效整合资源,坚持“硬件”“软件”一起抓,对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改造提升,实现了办公有场所、活动有场地、学习有去处,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党员群众的水平。不断创新服务阵地,使服务功能“全”起来,社区坚持把加强社区阵地建设作为夯实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基础,按照实际、实效、实用的原则,按照布局合理、美观整洁、特色鲜明、氛围浓厚的要求,开辟“以人民为中心”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便民为目的、以满意为标准,为居民群众提供党建、文化、民政、社保、就业、计生等各项服务,全力抓建设、补短板、强管理、提功能,推动社区阵地全面覆盖、管理规范、功能完善。

夯实区域党建,牢固治理“根系”

蔡山社区建立区域“大党委”,构建辖区党建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以社区“大党委”为核心,统筹整合小区红色物业、辖区企事业单位,实现资源整合、组织凝聚、引导共治,破解社区治理资源散的问题,实现辖区党建整体推进。对辖区各领域党建工作实行整体谋划、融合发展,党建工作从“碎片发展”到“整体推进”格局转变,辖区资源有效集聚,城市基层党建全面提质增效。同时依托红领工作站工作机制,促进党建资源和社区资源有效集聚,区域内各类党组织实现活动共建、社区共治、资源共享。辖区治理形成合力,发挥党建领导核心作用,构建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良性互动格局,采取重点突破的方式,列出治理清单,促进区域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引导形成共驻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

深化网格建设,延伸治理“枝干”

蔡山社区依托“慧治大观”平台,围绕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完善“全域覆盖、全网整合、规范高效、常态运行”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提升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破解社区服务人手少的问题。以社区为核心区域,按照300户/网格的标准,将社区划分为11个网格,同时,按照“网络+网格”的方式,推动党建、物业、公安、执法等“多网合一”,划定由社区的党组织书记担任网格长,统筹网格各项工作。同时细化“小网格”,把大网格细分为小网格,以户为单位,楼栋为基础,打通基层治理“经脉”,同时建立网格运行机制,建立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机制,以社区公共区域和小区物业为信息渠道,通过“慧治大观”APP、系统预警等,及时通过管理平台进行反馈,实现快速处理。

精准引入组织,优化治理“枝叶”

蔡山社区根据社区实际需求引入社会力量,提供多元社会服务助力社区治理。当前社区治理中的焦点问题集中在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以及社区中的邻里纠纷化解和社会新风尚的营造等方面,社区多方面引导社会组织为社区提供有针对性的社会服务,由社会组织为社区特殊群体提供生活照料、综合帮扶、权益维护等服务,开展社区健康教育、宣传健康生活方式、普及公共卫生知识等活动。同时为不断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和创新力度,社区鼓励不同专业类型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支持社会组织结合社区实际,深耕服务领域,做强属地化精品项目。既有效保证了社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发挥,又增强其他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迈上新台阶提供了新动能。(作者:王湾 初审:葛子豪 终审:施巧月)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