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观动态

大观区司法局:用好“加减乘除”为群众解难纾困

  • 本站
  • 大观区司法局
  • 2023-02-15 15:2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2023年大观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以“应援尽援”为目标,灵活运用“加减乘除”四字工作法,不断提升法律援助服务水平,切实为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纾困解难。截至目前,大观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案件48件,其中农民工案件10件。

降槛扩面,在服务内容上做好“加法”。中心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建设,努力打造“法律援助半小时服务圈”,扩大援助覆盖面。针对案件类型的不同特点,组建了“大观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团”“刑事法律援助律师服务团”,为受援人群提供专业法律援助服务。

精简流程,在业务办理上做好“减法”。中心积极打造“一网”、“一门”、“一次”模式,将法律援助范围和申请材料在安徽省政务平台公布,精简办事环节,缩短办事时间。各类案件一律当日申请、当日审查、当日受理,推行“容缺受理”服务,可以先行受理,事后补办手续,对于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申请法律援助,开通“绿色通道”,确保为申请人提供高效优质快捷服务。

应援尽援,在部门联动上做好“乘法”。中心统筹安排律师在法院、检察院值班,接受群众法律咨询,及时引导转交法律援助申请。加强与妇联、残联、人社、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等单位部门协调配合,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协力解决群众难题,维护群众利益,达到乘倍效应,让群众切实感受司法温暖。

补足短板,在难点盲点上做好“除法”。中心对法律援助案件服务全过程进行质量监督,落实“三到位”,即事前告知到位、事中沟通到位、事后电话回访到位,对受援人反映的情况及时反馈、跟进,消除问题,提高群众对法律援助案件的办理满意度,切实增强群众法治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作者:童飞  初审:钱亮  终审:卢光华)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