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观动态

大观区:公检法司“四驱”联动 让社区矫正高速前进

  • 本站
  • 大观区司法局
  • 2023-05-15 12:06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进一步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监管工作,公检法司凝心聚力保稳定,高擎利剑守平安,共同织密社区矫正安全稳定防护网,防止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重新犯罪情况发生。

公安司法同频,共建信息互通桥梁。一是坚持每日核查。司法局每天安排专人负责查看信息化核查系统,发现关机、越界等异常情况,立即核实记录,并依据反馈结果采取相应处罚措施。二是坚持季度协查。每季度对接公安部门协查社区矫正对象住宿、乘坐高铁、飞机等外出活动轨迹及治安管理处罚、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强制隔离戒毒等方面的情况,有效杜绝了社区矫正对象不假外出和重新违法犯罪情况的发生。三是坚持数字赋能。依托智慧大观联动中心平台、公安“天网”、“雪亮”工程等社会治理资源,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实时视频监控,及时掌握行踪动态,筑牢安全稳定防火墙。

检察司法同向,共推提能提质建设。一是抓实执法检查工作。为推进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性化,在重大节假日和重要敏感时期开展联合督导检查活动,通过查阅档案卷宗、工作台账、个别谈话等方式,纠正日常监管中的不规范行为,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质量。二是抓实检察听证工作。为保障社区矫正对象的合法权益,增强社区矫正执法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司法局与检察院针对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申请、执行地变更申请、经常性跨市县申请等事项召开听证会。通过听证的方式,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等意见,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推进社区矫正执法刚柔并济。三是抓实专题培训工作。邀请检察院检察官从法律条文解读、业务实操技巧、廉政警示教育等多方面开展专题培训活动,强化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风险责任意识,增强本领练好内功。

法院司法同行,共创无缝衔接格局。一是及时接收管理。为体现人性化执法,法院根据有利于社区矫正对象接受矫正、更好地融入社会的原则确定执行地,执行地司法局及时做好接收管理工作。二是及时调查评估。司法局自收到法院调查评估委托函及所附材料之日起,迅速开展调查评估工作,在法定时间内及时提交评估意见。三是及时衔接报到。自判决、裁定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司法局及时给社区矫正对象办理入矫报到手续,并书面告知社区矫正对象在三日内到指定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通知司法所做好接收准备,确保社区矫正对象不脱管、漏管。(作者:来梦晶 初审:鲁凡瑶 终审:卢光华)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