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观动态

大观区司法局“五部曲”谱好司法为民新篇章

  • 本站
  • 大观区司法局
  • 2023-05-23 15:1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2023年以来大观区司法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上搭平台、强措施,奋力谱写司法为民新篇章,着力推动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发展。

谱好“主题曲”,推进依法治区建设。区依法治区办加强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谋划,创新领导干部带头讲法治课,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不断强化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举办全区行政执法业务培训会三场,参加培训人员100多人,极大提高了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各单位部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已逐步成为常态。

谱好“宣传曲”,营造全民学法氛围。区法宣办制定下发《关于印发<2023年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大观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点单位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等文件,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责任。在全区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惠企暖企 普法先行”“开学第一课”“法润乡村社区行”等主题宣传活动10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全面营造全民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谱好“惠民曲”,提升法律服务质效。区司法局形成了以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核心、镇(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载体、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基础的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区司法局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做好做实法律援助民生工作,着力打造“法援惠民生”品牌,切实维护了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截至目前,区司法局提供法律援助167次,提供法律咨询295次,受益群众167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80余万元,以优质的法律服务维护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

谱好“和谐曲”,创新人民调解机制。大观区建立“1+8+N”组织构架,以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为龙头,升级打造医患、教育、婚姻家庭、道路交通、知识产权等8家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创新搭建百姓评理说事点、红领议事厅、蔡师傅驿站、刘萍法官工作室等N个调解新平台,构建分层次、分类别、分群体共同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格局。今年以来调解案件1132件,成功调解1130件,调解成功率达99.8%,真正做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筑牢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谱好“平安曲”,加强重点人群管理。区司法局印发一通知一规则一意见三方案,推动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坚持日报告、周动态、月分析、季反馈,确保全区重点人群底数清、情况明。对两类重点人做到“五个及时”:及时登记造册、及时进行入户走访、及时成立帮教小组、及时开展风险评估、及时落实帮扶措施。截至目前,全区共有社区矫正对象121人,安置帮教对象513人,通过日常监督管理增强了他们遵纪守法的意识,最大化地预防了脱管、漏管、虚管和重新违法犯罪,为高质量推进平安大观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作者:童飞  初审:钱亮  终审:卢光华)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