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观动态

探寻历史痕迹 再现文物风貌——军地检察机关回访文物修缮现场

  • 大观区人民检察院
  • 大观区人民检察院
  • 2023-06-08 16:3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是不可再生的珍贵文化资源。在第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安徽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刘凤月、合肥军事检察院副检察长吴进等一行来到安庆市大观区,回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徽大学敬敷书院”和安庆市文物保护单位“渡江烈士墓”的修缮情况,安庆市检察院和大观区院相关领导陪同参加。

安徽大学敬敷书院建于清顺治年间,坐东朝西,现存门坊两座,坊间长廊一座,长廊南北两侧平行布置4进共6栋斋舍。它是清代安徽规模最大、办学时间最长的官办书院,见证了安徽高等教育的衍生及发展演变,具有极高的文化和历史研究价值。

渡江烈士墓是为了纪念渡江战役中英勇牺牲的五位解放军战士而修建,它作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彰显了英雄烈士们的伟大牺牲精神和革命精神,是革命先辈们留给子孙后代的宝贵精神财富。

长期以来,两处文物因年久失修等原因均有不同程度破损。检察机关接到相关问题线索后,立即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程序,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并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4份,提起行政公益诉讼2件,持续推动文物修缮工作启动落实。

回访现场,看到修缮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曾经破败残缺的文物逐渐变得焕然一新,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刘凤月一行通过详细了解敬敷书院和渡江烈士墓的历史沿革、文化价值,认真听取军地检察机关的监督过程和职能部门履职情况,对大观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助力文物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据悉,此次文物修缮工程共拨付400万元专项资金,以现状修整为主,将贯彻最小干预原则,再现文物的历史风貌。

文物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大观区检察院将持续发挥公益诉讼的促进、预防功能,以检察监督助推文物保护责任落实,以办案实效回应文物保护难点问题,不断开创检察公益诉讼助力文物保护的新局面。(作者:余夏 初审:张琼 终审:汪杲)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