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天地

大观区法院指导人民调解工作融入基层治理大局

  • 大观区人民法院
  • 杨闻珉
  • 2023-08-22 10:47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为切实发挥法院在诉源治理中的参与、推动、服务、保障作用,大观区法院坚持 “把非诉挺在前面,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的理念,加大对基层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的法律服务和业务指导力度,不断完善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机制。

夯实解纷“硬基础”。持续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和“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推进解纷端口前移,创设诉前鉴定模式,完善诉前分流程序。依托“总对总”诉调对接,最大限度集成解纷资源,提升解纷效能,2022年以来,共委派总对总部委调解案件309件。积极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工作,已有29个基层治理单位录入平台,截止2023年6月底共化解纠纷168件。

提升调解“软实力”。整合专业调解力量,不断强化诉前调解、诉调对接,着力与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基层治理单位实现平台融合与业务协同。聘任42个组织担任特邀调解组织,深入探索物业服务合同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信用卡纠纷等重点领域矛盾纠纷化解。与安徽恒物律师事务所合作,引入律师参与诉前调解工作,进一步满足多元司法需求,减轻群众诉累。

着眼完善“小细节”。常态化对基层组织人民调解员开展培训,多次组织海口镇各村支书和治保主任开展专项培训,法官结合自身审判经验和实际案例,讲授在调解过程中技巧和方法的精准运用。深入实地调研,了解近期已发生纠纷的具体情况、调解经过及处理结果,对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线上调解、线上申请司法确认等具体操作流程,法律文书网格化送达注意事项等进行现场指导,提升调解工作规范性。

优化便民“大格局”。与区工会、区工商联等深化对接合作,推动成立大观区工会劳动纠纷调解组织及大观区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系统对接与机构、人员入驻相结合,畅通线上线下调解与诉讼对接渠道,提升劳动争议案件调解工作质效,形成诉源治理合力。充分发挥法官工作室作用,在海口镇各村设立无讼联络站,为类似纠纷提供相应生效案例,及时解答法律问题,着力构建基层预防和化解纠纷网络。(作者:杨闻珉 初审:杨春 终审:凌志祥)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