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大观长安网,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风采

大观区集贤路街道:“加减乘”法小切口,做好基层治理大文章

  • 集贤路街道
  • 刘芳
  • 2023-05-29 09:44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着力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水平,做实治理、做强民生、做优服务,集贤路街道以“加减乘”法小切口,实现社会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优化流程与服务提质并行。

立足服务大局做“加法”。加强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街道组织党员干部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延伸学习”,学深悟透全国两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坚持以学习强素质、以素质促能力为基本原则,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把学习成果有效转化为实心干事、科学作为的内生动力,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加强队伍建设,激发干事活力。“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前沿,为进一步优化社区干部队伍结构,充实后备干部力量,街道结合实际制订社区助理选任办法,把在日常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年轻同志选聘为社区书记助理,协助书记管理好社区事务,夯实社区基层组织基础。突出实干导向,每季度开展1次“流动红旗”“季度之星”评选活动,评选出综合表现突出的社区、干部,树立先进典型,形成全员争创一流的良性机制,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优化办事流程做“减法”。“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少跑路。依托微平台,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利用党员群、网格群不定期投放工作动态,通过“小微权力一点通”“慧治大观”等平台了解群众反映的诉求,让政府政策第一时间“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群众声音第一时间得到反馈;积极推行“一窗口收件、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审批”的一站式服务模式,优化群众办事流程,蔡山社区打造“5D直通车”党建品牌,以“一格直通、一队直通、一线直通、一屏直通、一站直通”为宗旨,让群众少跑路、让服务更便捷;对残疾群众申请残疾人补贴、困难群众申请各项救助等特殊情况采取上门代办、入户服务的有效措施,为特殊群体提供更加温暖的政务服务。当好“店小二”助企稳发展。紧紧围绕“保存量、扩增量、提质量”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完善领导干部包保联系企业长效机制,开展“2+N主题招聘”“千名行长进万企”“法律服务进万企”“统计服务进千企”“一改两为 暖企护航”等主题走访活动,面对面听取企业意见和诉求,送政策上门、送服务上门,协调帮助解决企业用工、融资、法律援助等难题,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金牌服务,提升企业办事效率,以服务促发展。

发挥联动优势做“乘法”。整合资源,赋能基层治理。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帮带机制,做到每月至少到联系点社区实地调研走访2次,通过驻点接待、上门慰问、征询意见和开展专项工作等形式实现驻点工作全覆盖,累计接访居民群众200余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60余条,目前已解决56条,做到真正“驻”下去。充分发挥红领工作站、局长驻点工作室、“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等协调工作优势,搭建民主协商平台,积极推广“政法干警进网格”,一名政法干警进一个网格,打造法治保障平台,为网格化管理赋能基层治理汇聚力量。多元共治,打造和谐社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打造多元化队伍,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依托党建品牌、书记项目、十大暖民心行动等载体建立“党员家访”“爱心树”“金袖章”等6支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发挥网格内党员群众的表率作用,利用他们人熟、地熟、信息灵的特点,引导辖区居民主动加入到治安巡逻、文明创建和社区文体活动中来,开展“红色百年雷锋日,志愿服务在行动”“戏彩高花,花伴银铃”等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不断增强群众之间的互助意识和凝聚力。

集贤路街道将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方法,聚焦民生热点,倾听百姓心声,尽心竭力办好群众有感的“关键小事”,以一件件“关键小事”的落地,推动各项民生事业实现大改善、大提升。

(作者:刘芳  初审:周鹏鹏  终审:施巧月)

关闭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大观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政务新区 电话:0556-55025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